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鬓边不是海棠红》如何盘红京剧“IP”

发布时间:2020-03-30 09:04:1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作为一部以京剧为背景的“网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是如何利用京剧这个国粹“IP”的呢?随着该剧的热播,流行文化和传统文化如何相互搭台,相互借力,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剧中戏

经典京剧昆曲开唱

互动字幕弹幕同飞

《鬓边》开播可谓唱得“一出好戏”,首播当日爱奇艺站内热度值破7000大关,开播日五个热搜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前,《鬓边》共上12个热搜,其中对于演员演技的讨论成为喜爱八卦、娱乐事件的热搜榜的一股清流。演员尹正饰演的京剧名伶商细蕊的演技成为话题词,其京剧扮相更是受到网友和观众的点赞。

据悉,剧集里涉及二十多出京剧、五六处昆曲,包含了旦角八九个流派,观众除了能看到耳熟能详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更有《打严嵩》《救风尘》《百花亭》《玉堂春》《长生殿》《战宛城》等戏。为了让年轻观众更好地了解国粹,爱奇艺特别准备了“《鬓边》百科”相应物料普及京剧知识。京剧对于年轻观众最难听懂的是唱词,电视剧制作方更准备了屏幕右侧的“题词器”,画风极具中国风之美。北青报记者还看到年轻观众用“弹幕边追剧边聊戏”,打开弹幕观剧有一种坐在戏园子里,台上台下互动的新感觉。

戏中人

明星苦学戏曲功法

老艺术家亲自指导

尹正在剧中高度还原京剧旦角技艺,“云手”“兰花指”“台步”都很到位,就连他的“一颦一笑”都恰到好处,不会让观众跳戏。本周VIP会员更新的最新十四集,商细蕊首演《赵飞燕》时首创“玄女步伐”,虽然有戏说的成分,但电视剧中的整体舞台呈现非凡,给观众美的感受。

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一方面是尹正个人在台下苦练,另一方面该剧制片人于正找来90岁高龄的京剧艺术家毕谷云,担任《鬓边》戏曲顾问。除了亲自指导尹正的动作,还让亲传乾旦弟子尹俊、牟元笛作为戏曲指导全程跟组。于正直言:“拍摄《鬓边》不仅得到了京剧院的助力,更得到了中国京剧界的支持!”这一切只为了弘扬国粹之美。

人上衣

定制戏服一百多套

专业绣娘手工绣制

剧中“人物的着装之精美”也成为讨论的话题,对于剧中精致细腻的“服化道”都由衷称赞。尤其演员们的服饰,不管是复古西装、华丽戏服,还是典雅旗袍、时尚洋装,都是美轮美奂、十分用心,体现了剧中民国时代的独特潮流。

据悉,《鬓边》剧组总共用了200多套戏服,其中专属定制的就有100多套,每一套服饰大都耗费数月完成,从绣花线到纹样都经过了精心琢磨,版型用料也是精挑细选。由专业绣娘一针一线绣制而成,才有了荧屏上令人爱不释手的精品效果。

《鬓边》采用了“燕京八绝”之一的京绣,让服饰更加大气华贵。商细蕊在剧中检查戏服时还提及“苏绣”。除了本土刺绣技艺,剧中人物程美心的戏服中更有印度丝绣技艺。为了呈现出该剧的“质感”,制片人于正坦言:“花了不少钱,更下了不少功夫!”《鬓边》剧组不仅展现了国粹,更在剧中展现了中国刺绣这样的“非遗”,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做足了文章。

戏外略

延续中国风战略

叙事为观众调整

作为《鬓边》的出品方和承制方,欢娱影视在2019年就提出了“影视中国风”的战略,其出品的电视剧《延禧攻略》《皓镧传》《凤囚凰》等,均融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以影视化的表达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为了让《鬓边》的人物立得住,于正“放弃”了自己最为擅长的爽剧模式,“为了让观众更深入地走进人物,我调整了叙事模式,前八集人物交代得更加细腻、有质感。”

如今在电视剧市场,如何在原汁原味保留几百年历史文化积淀和精华的基础上,以更适合现代人视角的方式呈现出来,一直是以国粹文化为底色的影视剧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虽然不少电视剧中喜爱融入戏曲元素,但影视圈很少有人敢碰戏曲题材剧。资深制片人张雅直言:“带有京剧元素的电视剧有文化内涵,但真的拍一遍梨园行的大剧特别难,因为是国粹,博大精深,懂的人多,稍有不慎就容易挨骂。”

北青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以戏曲为主要题材的电视剧并不多:1994年由郭宝昌导演的《大老板程长庚》、1997年开播的《大秦腔》、2001年的《天下第一丑》、2003年由康洪雷导演的《青衣》等。这几部剧在豆瓣评分均较高,平均分在8分左右。此次《鬓边》首播开分6.9,经过一周的播出,豆瓣评分7.4,一周能让评分增长如此迅猛的电视剧不多,说明用心做好国粹剧既有市场,观众又买账。

略中策

京剧脱口秀为戏预热

衍生彩妆让“风继续吹”

在内容本体之外,发挥平台生态协同效应,对内容IP进行业务联动和衍生打造,进一步扩大内容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这在爱奇艺体系内已形成了常态化的运作。对于《鬓边》IP的打造也下足了功夫,爱奇艺邀请到了当代“女老生”的领军人物王珮瑜,打造了一档衍生综艺《瑜你台上见》,这也是中国首档京剧脱口秀节目。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直言:“最开始策划时,我们跟王珮瑜老师聊这个项目,她还是抱有一些疑问的,因为她不知道我们到底会不会认真地做京剧。等我们做完后,团队请王老师去看《鬓边》的样片,她看完以后就非常兴奋,特别想跟我们做这档综艺,与剧结合,将京剧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与此同时,结合《鬓边》中有大量戏台妆饰这一特点,爱奇艺还围绕这部剧开发了衍生彩妆。复古类型的珠钗、耳环等饰品,也将在近期向用户推出。近两年,各大视频网站一直致力于在年轻用户群中深耕传统文化题材,从剧集到综艺,为用户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让国风在年轻人群中一直刮。如爱奇艺去年推出《国风美少年》,用综艺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碰撞;《延禧攻略》的热播,让观众对昆曲、刺绣等非遗文化产生了兴趣;《黄金瞳》高度还原文物道具风雅韵味、《宸汐缘》展现东方美学服饰及神话元素,都在用创新将传统文化底色融入现代潮流,为文娱行业输送了多个继承、创新与融合的内容范本,展现了东方文化底蕴与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

文/本报记者王磊统筹/满羿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3/29/c_112578277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