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工人日报评论:演技派救不了悬浮剧

发布时间:2020-04-07 13:29:52 丨 来源:工人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电视剧《安家》剧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电视剧《完美关系》剧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孙俪搭档罗晋的《安家》、黄轩携手佟丽娅的《完美关系》以行业剧之名登陆卫视频道,然而观众们却像对待前不久靳东的《精英律师》一样,把它们统统划入“悬浮剧”。即使主演们头上顶着影后视后、影帝视帝的名头,也没能扭转国产职业剧“拍一行,毁一行”的一贯作风。

电视剧《安家》剧照

事实上,《安家》和《完美关系》本来是握着一手好牌的。院线影片消失、被动宅家,都把观众推回到电视机前看电视剧;他们所关注的行业——房产中介和公关,本身也能聚焦观众们的好奇;再加上演技派演员的实力出演,本来是不至于像此前的《创业时代》《翻译官》《谈判官》一样,沦为狗血偶像剧的。可惜,演技派拯救不了悬浮剧。

我对孙俪本来是有好感的。她的人设就是认真努力、苦读剧本、一条就过,自带大女主气质,看过她的《玉观音》《甜蜜蜜》《甄嬛传》,确实觉得她是在表演上下了功夫的。甚至有“孙俪出品必属精品”的口碑。

电视剧《完美关系》剧照

然而自《甄嬛传》后,她选剧本的水平就让我们有点难理解了,无论是《芈月传》还是《那年花好月更圆》,都难逃脸谱化、模式化、浅薄化的窘境,只能看孙俪一个人在拼演技。大概是因为想要突破宫斗玛丽苏大女主的舒适圈,孙俪选择出演著名编剧六六执笔的《安家》,选择了出身低微靠自己努力成功的房产中介房似锦。不过,她大概只看了前三集的剧本。

电视剧《完美关系》剧照

是的,如果能一直维持前三集的水平,《安家》真的是可以为国产行业剧扬眉吐气一把了。房似锦的小心机、小手段甚至是夜里啃面包,都非常符合她的职业特点,生动扎实。让观众看到了这个行业的辛苦与卑微,甚至是背后的套路和算计。

可惜剧情从第四集开始变得越来越和“房产中介”没关系了,编剧和导演忍不住要洒狗血了,原生家庭问题、三角恋、婚外情都来了,让好好的职场故事又走到了情感剧、玛丽苏剧的泥淖中去。

电视剧《安家》剧照

《安家》至少拍好了前三集,给我们展现出行业剧不悬浮的可能性,同时播出的《完美关系》简直就集齐了悬浮剧的所有特点:有故事的霸道总裁、豪门傻白甜、帅男靓女多角恋爱……在这部剧里公关行业只是个背景,还是个处处都是漏洞的伪背景。

奇怪的是,很会演戏的黄轩、佟丽娅在这部剧里演技好像被剧情吸干了,黄轩只会扑克脸总裁坐姿,佟丽娅只会瞪眼睛装清纯。总说好的剧本会成就一个演员,看来反过来,坏的剧本会毁掉一个演员也是成立的。

说实话,我也挺爱看俊男靓女住着豪宅、开着跑车、穿着名牌、拿着高薪的,但是,这是不是这个职业里人们的常态呢?我在大多数国产行业剧里看不到主角为了成功付出的等值劳动,看不到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工作流程。作为上班族,那些值得回味的、值得骄傲的、值得纪念的辛酸苦楚在哪里呢?那些我们拼尽全力取得的成功、我们不敢奢望的垂青和机遇,在这些影视剧里都变成了颜值的附赠品,变成了从天而降的大馅饼。

我在剧中没有看到对辛勤者的肯定,没有看到对职业的热爱和执着,只看到西装很好看、员工长得很好看、老板长得很好看。所以,作为一个劳动者,我真的不能给这样的悬浮剧鼓掌。如果没有职场经验的孩子看,误认为这就是某个行业的状态,产生种种幻想,那真就是罪过了。

要想把悬浮剧拉回现实,靠请演技派、请名导、加投资是办不到的。整个制作环节都要能沉下去,把滤镜去掉,好好去了解所要展现的行业和行业中的人和事,这样才能让行业内的观众产生共鸣,让行业外的观众正确了解这个行业。须知,艺术虽然要高于生活,但终究要来源于生活。(苏墨)

原文链接: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20_03/08/GR040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