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百人合唱 为“全民战疫”放歌

发布时间:2020-04-13 10:23:38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所有人的命运铸成共同体……同舟共济14亿,有我也有你……”上百名合唱团员激情洋溢的歌唱抒发了对两个月以来举国抗疫的感动与感慨,饱含着舍小家顾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情厚谊。近日,由著名词作家曲波、李富胜携手著名军旅作曲家臧云飞联袂创作,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合唱团演绎的合唱作品《全民战疫》受到了广泛关注。


《全民战疫》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北京市文联、河北省文联、山东省文联等六家单位联合出品。曾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与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为了更好地展现歌曲的史诗气质,几位主创将合唱规模一再扩大。曲波表示,“这首歌最初录音是四声部混声,相当于42人的合唱规模。当时大家已经觉得很震撼了,都认为是最有气势、最接地气、最有生活、最有激情的作品。但后来我们还是觉得不够震撼,还可以更加气势恢宏。现在层层叠加出来的感觉就是百人大合唱,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这首作品追求思想性、时代性、群众性、艺术性相统一。旋律采用小大调结合的手法,风格兼有国际性和民族性。作曲家臧云飞表示:“我是以最虔诚的心,六天六易其稿,为争取战‘疫’全面胜利而前赴后继的人们创作这首合唱作品的。希望专业和业余合唱团都能演唱,同时也适合独唱和领唱合唱,每一个音符都追求走心动情。”

由于疫情期间曲波和李富胜都不在北京,录制歌曲的重任就落到了臧云飞身上。“这首歌的声部是到7至8个声部,我们的录音非常不容易,每一个参加录制的人员都是用全部努力表达最强烈的心声。希望我们主创团队能用这首合唱作品,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可敬的人们致敬,去为咱们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呐喊助威。”臧云飞说。

参加录制的一位老合唱团员说,全体演员在演唱时都非常感动和激动,每个人都觉得唱着唱着不由自主地感觉自己也成了无畏行进在战“疫”大军行列中的一员,这首歌具有很高的传唱性。

文/本报记者田婉婷伦兵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4/13/c_112584595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