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 ”助燃游戏IP国民度

发布时间:2020-04-13 12:04: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基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用户的音乐行为数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由你音乐榜”正式发布了《华语数字音乐2019年度报告》(下称,由你年度报告),对2019年的音乐行业进行了多维度全面复盘。在由你年度报告中,渐入佳境的“游戏+音乐”拥有了独立姓名,游戏音乐在2019年获得了相当大的突破。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专注游戏音乐领域的项目——“TME大玩+”在2019年度热门游戏音乐TOP10中占据6席;更有《王者荣耀》四周岁主题曲《千灯之约》及《庄周》英雄主打歌成功进入2019年度中国风TOP20榜单。

近两年,游戏音乐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得益于中国游戏行业近年来的稳定增长。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移动游戏收入1581.1亿元,同比增长18.0%,占整体游戏收入68.5%,单此一项便远超电影院线等线下内容产业的全年收入。根据由你音乐榜数据显示,2019全年,收听游戏音乐的用户群数量呈持续攀升趋势,在4月、8月、11月更达到峰值,全年的增长率达333%。

游戏产业趋向“精品化”音娱联动开启新共生

随着游戏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游戏产业也通过游戏IP化的专业化发展路线,实现了游戏产品品质和文化价值的共同提升。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下,音乐、动漫、文学、音效等周边生态链百花齐放,多种文娱方式的相互叠加、共融,大大拓展了游戏IP的边界,共同促进游戏产业向“精品化”道路迈进。

去年12月,《王者荣耀》与中国交响乐团达成合作,一场《王者荣耀》游戏原声交响音乐会,不仅让年轻人感受到了交响乐的魅力,更是通过音乐将游戏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至更为广泛的圈层。以交响乐和游戏原声音乐结合的跨界创新形式,共同打造中国原创的数字文化IP。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作为当下IP泛娱乐文化最重要的两大分支——音乐与游戏,总能在精神契合的情况下,碰撞出滚烫炽烈的火花。音乐是打造游戏文化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巩固游戏群体、强化社群互动的核心载体,更是延长游戏生命周期的重要介质。精品化的游戏音乐不仅可以赋予游戏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同时还可以促使玩家与游戏产生更为紧密的情感连接,并达到IP深度开发的绝佳效果。

而去年全年在由你音乐榜中上榜新歌里,游戏歌曲占据2%,占比明显高于热门综艺音乐,这也直观表现出,处于快速崛起状态中的游戏音乐正不断实现大众化,其发展力不容小觑。而在游戏音乐中,中国风音乐同样体现出了近年来的强劲势头,作为最热门的曲风类型,一枝独秀占比高达34%。


“TME大玩+”成为精品保障赋能游戏IP长久生命力

数据显示, 在由你音乐榜2019年度热门游戏音乐TOP10中,“TME大玩+”出品占比高达60%。在QQ音乐2019巅峰榜年终榜单十大游戏单曲中,“TME大玩+”独占5席。

在由你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大玩+”系列作品如:《乱世王者》手游玩家故事主题曲《烽火成书》、无限王者团成团觉醒曲《Wake Me Up》,均在2019年度游戏音乐前三甲之列。

而随着“TME大玩+”与《王者荣耀》的深入合作,其IP价值在不断外延。“TME大玩+”携张靓颖、霍尊、陈雪凝等头部歌手,联合《王者荣耀》持续为游戏中的英雄推出同名英雄主打歌,获得了游戏玩家与音乐爱好者的共同认可;而现象级虚拟偶像团体——无限王者团的听众数量也一路上扬,在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累计粉丝量突破214万。2019年,“TME大玩+”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深度沟通女性乐迷为游戏开拓增量市场

由你音乐榜数据显示,“TME大玩+”音乐作品听众中女性用户平均占比超过43.68%,73%的”TME大玩+”出品聚拢的女性用户超过整体游戏音乐市场女性听众的比例。甚至在个别作品中,女性用户的比例逼近六成。

伽马数据的《2019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女性玩家规模在近几年迅速增长,已占中国游戏用户总规模的46.2%,且女性在游戏领域的忠诚度普遍高于男性。在手游时代,女性玩家群体已经成为各游戏的“兵家必争之地”。

“她经济”的崛起,让女性成为游戏市场的一支消费主力军。在日趋饱和的游戏市场上,“TME大玩+”正以音乐为媒介,实现与女性听众的深度沟通,提前锁定了游戏市场心心念念的增量市场,为游戏IP捅破增量天花板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年龄分布自低龄化到成熟化“TME大玩+”助力游戏IP全民化

“二八定律”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在移动游戏业表现为“80%的收入来自20%的付费玩家”。《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游戏付费玩家仅仅占手机游戏用户的24%。寻找20%最具价值用户,成为游戏IP的“必修课”。

从年龄维度分析,中国整体游戏音乐市场受众年龄层主要在16-18岁,占比21.7%,以年轻学生群体为主,与游戏市场用户情况相近。再看看“TME大玩+”的听众数据,其受众主要为23-30岁迈入社会并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平均占比29.76%。其中,《WakeMeUp》以及《烽火成书》,其收听用户中31-40岁群体数量占比更是达到15%左右。

可以看出,“TME大玩+”的重点用户群体已经从00后转变为90后、80后。这表明“TME大玩+”游戏音乐的受众更加广泛,突破了年龄和人群限制,在更爱“二次元”的00后,以及社会中流砥柱的90后、80后中,均能引起广泛共鸣。

更加重要的是,“TME大玩+”背后偏成熟的用户群体,具备持续强劲的消费实力和成熟的消费心理,而这部分人群正是游戏IP所需要的“20%”黄金用户。“TME大玩+”将玩家和乐迷聚焦的年龄层进一步外延,助推游戏IP实力破圈,提升游戏IP国民热度,帮助游戏方收获熟龄市场的同时感染更多非玩家乐迷。

2019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与游戏方共建立体化成熟IP

“TME大玩+”顺应游戏运营专业化的趋势,通过深度联动音乐游戏产业、以大数据为抓手提升音乐营销效果,完善音乐版权管理机制,最大程度将音乐与游戏的气质相贴合,合力塑造跨界音乐精品,赋能游戏IP听觉化呈现,满足乐迷和玩家的双重喜好,与游戏方共创IP立体化。

据了解,“TME大玩+”在“音乐+游戏”领域的深度布局,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内容共创下的重要实践“TME+”紧密相关。“TME+”作为TME基于“数据、内容、产品和创新”四核驱动,提出的一套以内容共创为核心,持续拓展文娱产业的生态边界,从根本上激活音乐产业发展潜力的方法论,“TME+”通过生产多种形态音乐内容,助力行业不断发展,实现多方共赢。“横铺纵深、双向赋能”,打造音乐产业完整的长链条商业生态,实现音乐无限可能。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