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0-04-13 16:25: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在本届“海之春”新年文化季上,北京市海淀区文旅局积极落实活动要求,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用写春联、送演出、送服务等方式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带给中老年社区、基层街道乡镇以及中关村地区,传递了文化志愿者的深情厚谊,也展示出政府搭建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百姓服务的成果。

弘扬孝道文化,构建和谐海淀

春节将至,不忘敬老。 1月17日,适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小年,虽然室外已是天寒地冻,但是北京市海淀区和熹会老年公寓里却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当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带着春联、“福”字和歌舞来到这里,与老人们一起品味“年味儿”,共享文化服务的温情。

文化进万家,小年送福进基层

“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同德奔小康”,在本届“海之春”新年文化季上,海淀区文旅局还统筹了基层社区和自发文艺团体力量,开展了花会走街、非遗民俗展示、千人饺子宴等一些列文化活动,将新年的祝福送到每一个居民家中。

1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三小年,海淀区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温泉镇第三十届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温泉镇火热开幕,来自温泉镇各村、社区及自发文艺团体,将新年的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

据了解,温泉镇除了村(社区)的文艺团队外,全镇已组建民间自发文艺团队26支,文艺骨干600余人,范围涵盖了舞蹈、合唱、评剧、越剧、模特走秀等多种艺术形式。今年,在海淀区文旅局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充分调动当地民间文艺团队的资源,将文化与祝福送到居民家中。

除了走街活动,活动现场还包括,同时场内设有春节民俗文化知识展板、书法艺术家送福上门等专区,旨在希望能突破以往固有传统,给地区居民带来一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盛宴,过一个别开生面的新时代小年。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海淀区苏家坨镇第10届小年俗活动在柳林村主会场成功举办。由海淀区委农工委邀请专家创作的柳林村歌《柳林飞花》深情演绎了柳林村日见美丽的景观和尊老敬老的传统。机关舞蹈队带来的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了苏家坨镇不断追梦、积极向上的朝气,干事创业的锐气,开拓进取的豪气。在现场,海淀区文联和北京四香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免费为乡亲们写春联、福字,送上新春祝福;孩子们在活动中心边上的儿童乐园里尽情玩耍;对于岁数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志愿者送饺子、送春联到家,带去祝福与温暖。

据了解,小年俗活动受到镇域居民的热烈欢迎,今后海淀区乡镇街道表示将继续全力打造地区民俗文化品牌,保护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基层持续绽放。

文艺轻骑兵再出发,走进中关村创业园

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再次来到中关村,组织文化志愿者,组成“文艺轻骑兵”,在中关村创业园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到家”慰问演出活动。

演出在文化志愿者们带来的舞蹈《绽放》中拉开序幕,灵动的舞姿、轻盈优美的旋律诠释着舞者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瞬间点燃现场的气氛。相声表演《礼仪漫谈》趣说各种生活礼仪,包袱一个接一个,令全场爆笑连连。多才多艺的文艺志愿者们通过相声、歌舞、杂技、魔术、器乐联奏等多种形式,轮番上演了《约定》《纺织姑娘》《草帽飞舞》《红色记忆》《百花争妍》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大家表达了新春的祝福。节目精彩高潮迭起,台下职工们的喝彩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在本届“海之春”新年演出季上区文旅局将统筹海淀文化馆等优秀文化场所、深入苏家坨镇、温泉镇一线基层单位,发挥不同活动主体的优势和特点,精心组织“到人民中去”精品演出下基层活动,通过室内游园、花会走街、传统民俗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展示传统文化精神与非遗文化、乡土民俗文化,为企业、社区、乡镇街道送去欢乐和文明,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节日文化氛围,以高品质高质量的活动成效践行“两新两高”战略,确保“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工作在海淀区落实落新落出精彩。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