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戏曲节目为何赢了热播电视剧

发布时间:2020-04-14 09:34:1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姚慕双、周柏春为观众带来许多欢笑

有数据显示,荧幕上的戏曲节目连创佳绩,热度高居不下,其中上海七彩戏剧频道一档《粉墨春秋》收视最高同比增幅近5倍,远超《安家》等热播电视剧的增幅。与此同时,上海戏剧人还在不断破圈,在网络通过各种平台各种方式,以最新潮的方式不断圈粉。

观众爱看收视上扬

这两天,有关部门在统计收视率的时候发现,戏曲类节目的收视增幅比起春节期间几档热播剧的增幅还要高。从今年2月开始,上海七彩戏剧频道推出特别内容,展播传统经典剧目,包括综合演唱会、精品折子戏、优秀原创剧目、老艺术家人物访谈专题、各代艺术家系列作品展播等精彩内容,展现传统文艺舞台璀璨菁华,特别满足中老年观众居家娱乐需求。收视率连续刷新纪录,其中,单日栏目《粉墨春秋》收视最高同比增幅近5倍。

这档深受观众喜爱、收视暴增的专题片《粉墨春秋》以各剧种老艺术家为访谈对象。用人物访谈与珍贵历史资料相结合的形式,展现袁雪芬、杨飞飞、姚慕双、周柏春、筱文艳等各剧种“宗师”级人物的艺德人品、艺术成就。制作过程中,导演组挖掘、整理并修复了大量艺术家早期影像资料。同时,节目力图通过艺术家的人生奋斗经历,折射大时代变迁对于个体命运的影响,从艺术家的坚守中感悟传统的魅力。同时,《海上大剧院》播出内容更为丰富。《一代风华越剧宗师演唱会》系列,《越剧百年演唱会》《沪剧经典演唱会》等经典演唱会再现各剧种顶级艺术家风范。单期最高收视率0.41,同比去年收视数据,增幅4倍。

因中小学延期开学,为了丰富荧屏前青少年观众的课余生活,七彩戏剧频道推出《中华小传人——少儿传统才艺大赛》特别节目。节目聚焦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少年儿童,孩子们透过荧屏展示传统文化之美:唱、念、作、打样样传神,并与戏曲名家同台献艺。该节目尤其受到了青少年的喜爱,单期最高收视率同比增幅2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传统的力量,鼓舞了电视观众战胜疫情、共迎春天的信心。

探索多元不断出圈

疫情期间,戏剧艺术家除了通过电视大屏展示戏曲文化,也在不断尝试“出圈”,探索多元发展。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第一部广播说唱剧《逆行天使》问世。上海京剧院于2月2日推出“宅家赏戏”栏目每天推送“压箱底”的珍贵视频。2月17日起,在东方卫视中心“三生”公众号推出“抗疫情——我们在一起”戏曲曲艺作品专题,以新媒体形式选播抗疫作品19部。

在演员方面,京剧院老生演员傅希如等“抖音”老手,先是用京腔完成“PK邓紫棋”35秒不换气趣味挑战,收获约20万次播放量,再推一口气念完长达230字京剧念白视频,吸引不少网友参与挑战。

去年,根据抖音平台数据显示,用户全年打卡6.6亿次,故宫博物院是用户最喜欢的博物馆,京剧是最火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话题“谁说京剧不抖音”达到了十亿的播放量。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上海戏剧人而言,是危机、更是机遇和挑战,云开雾散的时候,这段探索的努力一定会给古老的戏曲艺术添上新的活力。记者吴翔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4/14/c_112585117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