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罗大佑旧歌重唱感动网友

发布时间:2020-04-15 09:10:3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韩轩)武汉首批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张昌盛,被网友们亲切称为“OK哥”。近日,音乐人罗大佑听说他的故事,给他写信并献唱歌曲《伴侣》。这首创作于“非典”时期的歌曲被重新唱响,在网友中引发强烈反响,网友们大呼“暖心”,用音乐记录的时代故事让人备受感动,也充满了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后,武汉有14名医护人员成为首批感染者,被网友称为“OK哥”的张昌盛就是其中之一。张昌盛是武汉协和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中旬在工作中被感染,但他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张昌盛站在隔离病房中,通过门口的小橱窗,一边比着“OK”的手势一边说:“加油,一定可以(战胜病毒)的!”这个手势让全国网友认识了他,网友们说,看到他乐观的状态,就觉得不那么恐慌了。就这样,“OK哥”就成为他的代名词。

2月上旬,“OK哥”康复出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重返一线。他的故事在网上传开,音乐人罗大佑也听说了。其实从疫情暴发开始,罗大佑就时刻关注疫情的变化。如今,罗大佑给张昌盛手写一封信,分享自己对战“疫”的感受。

“历史将会记得,2020年春天开始,全世界医疗系统的医护人员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昌盛,你们的工作是伟大的,这个伟大有全人类性和全球性。”罗大佑写道:“病毒可以突变,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互助的心是不会改变的,人类的爱甚至更能发挥这个万物之灵的力量。”除了写信,罗大佑还重新录制了他的歌曲《伴侣》,这首创作于“非典”时期的歌在17年后重新唱响,用以致敬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罗大佑的信和重新录制的歌曲在微博上发出,网友们看到后备受感动。“你看那序幕战火的开场,突变了世纪,飞沫裏存亡”的歌词,写的是“非典”的场景,也道出了此次疫情中普通人的普遍感受。罗大佑是医学世家出身,还曾就读于医学专业,一位网友说:“学医出身,为“非典”创作的《伴侣》,在现在这个时期重唱,想必自有无尽感慨!”还有一位网友说:“当全国医护人员纷纷前往武汉支援时,我就想起了这首《伴侣》,期待像歌中唱的情景早日来临:再一次日出太阳升起,再一次重逢问候之余,每一个握手将不再犹豫。”

以往,网友们更熟悉《童年》《光阴的故事》等罗大佑感怀时光的歌曲,这次重唱《伴侣》也让网友们发现,罗大佑的创作始终与时代息息相关。《明天会更好》就是罗大佑为1986年世界和平年创作的公益歌曲,《鹿港小镇》也是他感慨现代文明侵蚀传统社会的作品。“非典”中,罗大佑创作《伴侣》,希望大家“守望不知名患难的伴侣”,如今重新温暖人心,一个网友感叹说:“大佑哥以歌声和音乐记录着历史和时代。”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4/14/content_1245643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