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我是唱作人2》:用原创音乐与正向价值对话新时代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0-04-30 17:33:59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对于一档音乐综艺,大众可以期待什么?节目模式、社交话题、优质作品、喜爱歌手,亦或是情绪共鸣、价值观共振。这三个层次的不同呈现,共同构成了节目的评价体系。架构、传播层保证节目基础和热度,人物、内容层保证质量,情绪情感、价值观层则决定了节目的内核意义,而在这个层面与年轻人的对话,互相影响着对方的价值定义和未来走向。

爱奇艺自制的华语唱作人生态挑战节目《我是唱作人2》,便是一次符合主流价值形态的优质内容与主流用户的深度对话。在《我是唱作人2》中,唱作人通过自身的从业经历与音乐态度,向当下年轻人展现了他们对于音乐的坚持与创新,以及不服输、不放弃、追求梦想的态度,力求在兼顾“供”与“需”平衡的基础上实现内容价值观的正向表达。

原创音乐之路,

难在创作更难在坚持

澎湃新闻联合《我是唱作人2》发起的华语音乐市场生态调查显示,中国80%独立音乐人的作品几乎从未被收听,55%的人在过去一整年中拥有的演出机会不多于1场。数据的背后,是数十万中国音乐人的生存现状,同时也是他们即使身处窘境仍坚持不懈的创作与热爱。

这份坚持是支撑原创音乐一路走来的源动力。郑钧在节目中提到,在他初涉华语音乐圈时,音乐人的生存处境很艰难,甚至连基本的温饱都很难保证;马頔回忆起自己面对空荡台下的演出经历,那时第一次靠音乐赚了100块钱,兴奋而自豪;GAI周延专攻说唱音乐,在2017年《中国有嘻哈》将说唱文化带入大众视野之前,也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

即使在包容性更强、多渠道传播的当下,坚持依然是年轻唱作人的特质。拥有高流量与高人气的张艺兴,依旧秉持“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座右铭,不断作曲编曲;陈粒与霍尊始终开拓具有特色、代表自我的实验性音乐与国风音乐;还有隔离老樊的情感表达、刘思鉴的类型探索,他们同样有着对音乐的独特理解和坚持。

或许所坚持的内容不同,对音乐的审美不同,但从60后郑钧到00后刘思鉴,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每一代唱作人都在原创之路上坚持着,也只有他们敢于接受《我是唱作人》每周输送一首未发表的原创歌曲的挑战。在这群唱作人身上,当代年轻人感受到了音乐传承和创作坚持的魅力。

唱作人互为参照,

用多元创新突破音乐圈层壁垒

音乐市场正在走向大众和小众两个极端,一端是深谙大众口味的流行歌曲,一端则是追求创作独立的个性音乐,《我是唱作人2》则像是嫁接在中间的桥梁,如何在保持高品质音乐的同时实现传播价值、突破音乐圈层壁垒,是节目与唱作人共同面对的挑战。

节目中,唱作人们互为参照,摆脱风格固化。郑钧的摇滚、GAI周延的说唱、张艺兴的流行、马頔的民谣、霍尊的国风等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相互碰撞,激发出融合与创新的火花。在第二期节目中,张艺兴尝试国风《爱莲说》、GAI周延尝试说唱式摇滚《极乐》,别有一番风味。

在参照基础之上,唱作人们更进一步互助创新。张艺兴主动分享beat,并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交给GAI周延;刘思鉴主动表示要跟霍尊学习旋律;马頔在衍生节目《开饭啦!唱作人2》中给其他唱作人提出加合成器、电鼓等建议。无论在任何音乐圈层面前,进步、创新都是音乐人一直的追求。尽管歌曲风格、审美喜好有所差异,但当他们有着共同纯粹的热爱和追求时,音乐便是共通的。

爱奇艺副总裁、节目总制片人车澈在衍生节目中提到:很多人喜欢用“自我”去否定别人,节目将不同风格的音乐呈现在同一舞台上,旨在“改变这种偏执,哪怕只有一点点”。节目之外,《我是唱作人2》正不断激起热度与质量、流行与小众、标签与反标签、个性与同化间的碰撞。

在口水歌流传甚广,一些高水准歌曲反倒无人问津的背景下,这种尝试和碰撞,无疑为音乐市场注入了新能量。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主流歌手、流量歌手、网红歌手破壁创新,方能为音乐市场带来更多可能性。

不惧不退亦不服输,

这才是音乐人该有的态度

好的音乐节目,留人更留心,传情更传意。不同于大多数音乐节目竞技择优的理性选择,《我是唱作人2》的“挑战”更具情感色彩,有人为致敬,有人为探讨,也有人为正名,唱作人为不同诉求而来,年轻人也在音乐中去感知不同的情感情绪和态度精神。

95、00后年轻唱作人隔壁老樊与刘思鉴在首期节目中便向经验丰富的马頔、霍尊发起挑战,并在失败后表示想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对马頔、霍尊进行了二次挑战;摇滚老炮郑钧首期“温柔一刀”不敌后辈,第二期调整状态带来《低空飞行》引发强烈共鸣;还有GAI周延、刘思鉴、张艺兴因作品没有得到足够认可而不甘心与自我反省,这些打破年龄与经验鸿沟的挑战,充分向年轻用户传递出不惧不退亦不服输的精神。

对战形式下则是唱作人的自我挑战,一方面,渴望打破流量、网红、固化等标签,用作品硬实力说话;另一方面,勇敢直面大众市场的审视和评判,完成自我成长。正如《我是唱作人2》的slogan“初音不改,新声未来”,“初音”是回归亦是坚持,“新声”是创新亦是未来,原创的纯粹初心与无限潜力在丰富音乐市场的同时,也在激发年轻人不畏过往,不惧将来,勇敢追梦。

这也是节目制播平台爱奇艺一以贯之的创作理念,作为网络视听产业的主力军,爱奇艺从平台层面把握正确的价值导向、传递正能量,不断激发内容与用户之间的精神共鸣。从说唱系列节目到《我是唱作人》,爱奇艺始终深耕于原创音乐,以音乐为载体传递当下年轻人坚持热爱、勇敢创新、永不服输的态度,为新时代青年做出榜样引领。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video/2020-04/30/c_121059892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