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学唱段、听音乐会,“云”上新玩法丰富戏迷假期

发布时间:2020-04-30 17:35:13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筱丽)“五一”假期来临,虽然剧场还“未有归期”,但沪上各戏曲院团纷纷借助云平台“大展拳脚”,形式丰富的在线互动内容让戏迷们的节日并不孤独。

琳琅满目的簪子、小草花、珍珠头花,上海越剧院官方抖音平台昨晚迎来一场特别的“越趣云课堂”,担当过多部大戏的梳妆制作和造型的越剧院一团化妆造型师孙伊瑶成为当晚的主播,手把手向观众演示起越剧舞台上头饰的诞生过程,还连线院团傅派花旦裘丹莉,揭秘越剧舞台幕后的那些“服装经”。精巧的古风头饰在灯光下闪烁光芒,直播间留言不断:“珠花好漂亮”“老师手好巧”……

继尹派《何文秀》、徐派《红楼梦》、张派老生《二堂放子》等演员“云教学”视频收获不俗反响后,5月4日,上越抖音平台将延续热度,直播“越云悠洋,舞台百变小伙伴”节目。声音是越剧塑造人物的主要手段之一,青年演员将在直播中分享如何利用声音技巧塑造本功和跨行当的不同角色。

如果说直播互动是戏曲拉近与年轻人距离的良策,高质量的演出则是“圈粉”的基础。今晚,上海京剧院将在多平台直播“音韵”主题音乐会,虽是“云演出”,但阵容毫不马虎。音乐会由一代“鼓王”王玉璞与焦宝宏、李朝贵、金正明等著名戏曲演奏家领衔,汇聚上京几代乐队的灵魂人物,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教授汝艺也将加盟。史依弘、李军、熊明霞、傅希如等名角将奉上保留剧目《珠帘寨》《盘丝洞》《穆桂英挂帅》段落,难怪不少戏迷将音乐会称之为“神仙演出”。

此外,上海沪剧院将在5月1日和4日分别上线“劳动最光荣,致敬奋斗者”和“以青春之名,艺起前行”为主题的两台沉浸式沪剧专场演出。其中,4日的演出由沪剧名家茅善玉带领青年演员共同出演,展现当代沪剧新老传承、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若有戏迷不满足于做观众,亲自上阵也不是不可能。上海昆剧团第一届抖音大赛“云上风采,昆舞人生”将于假期进入尾声,5月4日公布评选结果。

原文链接:

http://e.gmw.cn/2020-04/30/content_3379791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