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提高中小学生音乐素养的意义与实施路径

发布时间:2020-04-30 17:37:07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王秀敏

音乐通过展现美的音色和旋律,营造美的意境,为我们带来身心愉悦的审美感受。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小学生的智力开发和思想启迪都具有突出价值。充分认识提高中小学生音乐素养的必要性,切实探寻具有可行性的实施路径,对于促进我国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与综合素质的提升,进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将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中小学生音乐素养的意义

(一)陶冶情操,赋予学生丰富的精神力量

音乐教学在培养学生情感和思想方面发挥的作用,是其它艺术形式不能取代的。每一件优秀的音乐作品背后都有创作者思想与情感的融入。引导学生欣赏音乐和参与音乐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带领他们从音乐的旋律与歌词中探寻时代历史发展的影子,与音乐背后的创作者进行思想和情感交流,从而使心灵得以升华,情操得到陶冶,获得直面生活和战胜困难的智慧和勇气,让音乐赋予他们丰富的精神力量。

(二)寓教于乐,培养学生高尚的精神品质

音乐教育与德育教育之间,是相互融合的关系。音乐教育是以情感为基础的教学,其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能够为德育教育提供良好的感情基础。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要采用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和适合年龄特点的内容与方法,使学生在对优秀音乐作品的学习中,感受到音乐美和乐趣,进而喜爱音乐并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促进其健全人格和优良品质的形成。

(三)启迪智慧,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发展

在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过程中,教师不单单是把作品呈现于学生面前,还会为学生营造与音乐相符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在将作品完整演绎的同时,大胆发表个人见解,结合自身感受对现有的作品进行创新,实现“二度创作”。因此,音乐素养的提升,对发展学生的想象力、表达力、创造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等都有很大帮助。

提高中小学生音乐素养的实施路径

(一)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

传统教学方式下的音乐授课形式,是以教师的口头讲授为主,这种教学形式很难激发学生对音乐课堂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欠佳。要改变这种现象,教师就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在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顺利导入音乐知识的学习。

例如,在《我和我的祖国》教学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借助视频或配乐图片帮助学生感受音乐的强弱与节奏变化、旋律的高低起伏,在带领他们感受优美音乐的同时,结合诗情画意的歌词,形象地展示祖国美好河山的壮丽画卷,加强他们的直观感受与情感体验,培养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还可以带领并启发学生感受歌曲描绘的意境,鼓励他们通过联想,用自己的语言、独特的视角,结合真实的情感体验对“我和我的祖国”进行情景描绘,引导他们主动深入地参与课堂,全面深刻地获得教育,提升音乐素养。

(二)立足教学实际,注重人文精神渗透

音乐教学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是一种精神文化层面的教学,尤其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音乐教育更应着力于促进学生文化素养与精神品位的提高。音乐教育者首先应具有高尚的师德和社会责任感,认识到教育过程是培养人的过程,重视通过音乐教育塑造学生人格。具体到教学中,要注重深入挖掘音乐背后蕴含的人文素养内容,让学生在赏析和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作品传达的美感,更能把握其内在的精神指向。可结合作品介绍创作者的生平经历、音乐诞生的历史背景、创作初衷与过程等,让学生感受艺术家的思想境界与高尚情怀,体会作品的思想内蕴,提升音乐学习的深度。

例如,在《义勇军进行曲》教学中,教师要教授给学生相关乐理知识及演唱的基本发声方法,使学生能完整准确地演唱这首作品。在此基础上,为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这首歌曲并能自信地、情感投入地演唱好它,就要对作品的创作渊源、历史背景及作品表达的情感精神进行细致讲解,引导学生更全面地感受作品,在激昂旋律的鼓舞下,在激情投入的演唱中,与创作者产生共鸣,进一步激发心中的爱国主义情怀。这种潜移默化的精神熏陶,能够帮助学生通过音乐学习获得内在人文精神的显著提升。

(三)借助乐器教学,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创新力

在当前中小学音乐教学中,形式多样的乐器学习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需要,利用学校现有各种乐器的教学,提升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感受能力,从而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在《土风舞》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借助口风琴或竖笛等乐器的学习吹奏歌曲的旋律,形成正确音准、节奏概念,为歌曲的演唱做好铺垫。学唱歌曲后,可以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选择乐器,根据自身对音乐的理解,即兴创编各种节奏为歌曲伴奏,也可以启发学生选择击掌、拍桌子、手舞足蹈等灵活自由的形式,让他们亲身参与到音乐实践中体验音乐、表达情感。这样既可以培养他们的节奏感和乐器演奏的能力,同时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理念下,中小学音乐教学对提升学生音乐素养,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发展具有极深远的意义。因此,教师要及时调整音乐教学策略,创新性地使用学生喜爱的教学形式,努力增强学生的音乐情感体验,并在教学中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音乐素养的提高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基础。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原文链接: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0430/Articel15010MT.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