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深交15场线上音乐会伴你过“五一”

发布时间:2020-04-30 17:42:27 丨 来源:深圳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深圳晚报记者赵伟君

5月1日、2日,深圳交响乐团(下简称深交)和老朋友谭盾又将在深圳舞台相聚了。在即将启幕的2020南山流行音乐节上,深交作为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的特邀合作伙伴,将联袂在春茧体育馆奏响谭盾原创交响乐作品——《大自然的祈愿》《有机三部曲:水乐、纸乐、垚乐》和《武侠三部曲》,音乐会通过腾讯视频、优酷等平台面向全球同步直播。加上深交今年在网络平台推出的抗疫“空中音乐会”和新乐季演出,一共有15场线上音乐会陪伴您的“五一”假期。

“五一”两场直播携手谭盾

身为深交首席客席指挥,谭盾与深交渊源颇深。不仅多次亮相深交乐季,去年谭盾的《火祭》全球首演,也选择与深交合作落地深圳。谭盾曾在排练后不吝赞赏地评价深交,“我特别自豪,要为他们喝彩。这种排练的氛围和感人之情,我觉得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交响乐团里是非常可贵的。”为了本次直播演出完美呈现,谭盾4月27日就空降深交开启排练,每天5小时,大家没有丝毫懈怠。

深交团长助理石大川透露,此次合作非常顺利开心,“谭盾是位极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演绎他的作品经常有新鲜感,比如本次的垚乐,以陶罐为乐器素材,融在交响乐里,很震撼。”

5月1日晚,谭盾将执棒深交近90人的全团阵容,奏响《大自然的祈愿》和他历时30多年的创作结晶《有机三部曲:水乐、纸乐、垚乐》,相信十分了解谭盾音乐理念和脉络的深交,到时呈现的声音一定会传达出谭盾的创作哲思:宇宙中最微小的物质也有自己的生命和灵魂,“有机音乐”是大自然的眼泪。

5月2日晚,双方将为大家带来耳熟能详的电影音乐会——《武侠三部曲》。该作品在世界范围大受欢迎,被誉为名副其实“音乐的史诗”。它由谭盾根据其创作的三部知名电影音乐《卧虎藏龙》《英雄》和《夜宴》改编而成,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加入了全新乐章《复活》,令人期待。

10场空中音乐会致敬英雄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地音乐团体都在探索“云”上音乐会。深交也不例外。今年2月14日,深交首次与喜马拉雅合作,推出线上演出“空中音乐会”。目前,该系列的交响诗《英雄诗篇》、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等10场经典交响和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的导赏音频收听量已突破230万。

“病毒隔绝不了我们和观众的距离,深交将突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与大家‘相见’,音乐会不仅献给所有战斗在一线的英雄,同时丰富全民精神生活。”深交团长聂冰如是说。据悉,“空中音乐会”第二季已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将于5月8日和广大听众见面。

新音乐季转场网络拉开大幕

4月,深交又在深圳音乐厅开了3场特别的无观众音乐会,通过网络录播拉开2019-2020音乐季大幕。虽然现场不能收获鲜花和掌声,但在腾讯视频,“春回云霁”“春聚田园”“义薄云天”这三场音乐会已收获近2万观看量。

其中首场“春回云霁”,演出曲目为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钢琴独奏为青年钢琴家左章。“春聚田园”和“义薄云天”带来柴可夫斯基《C大调弦乐小夜曲》和勃拉姆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以及肖斯塔科维奇《C小调室内交响曲》和《D小调第五交响曲》。

原文链接:

http://wb.sznews.com/MB/content/202004/30/content_85307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