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重燃光彩》 梁芒联合知名音乐人杨飞再推公益歌曲

发布时间:2020-04-30 17:43:44 丨 来源:华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9日22时讯(记者李佳妮通讯员邬姜)“生命醒来重燃光彩江河依然奔流如故大街依然人潮人海……”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与该区文化馆干部、著名作词人梁芒,联合重庆知名音乐人杨飞联合出品励志公益主题歌曲《重燃光彩》,为复工复产加油鼓劲。今(29)日,歌曲和MV从即日起全网发布。

为复工复产提升士气助力加油

据九龙坡区文联主席胡宗伦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行各业赶着春天的步伐,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大家脸上恢复了往日笑容,“我们希望有一首歌曲反映人们生活状态,就与区文化馆干部、作词人梁芒取得了联系,希望能有一首歌曲为复工复产加油鼓劲,谱写人民群众疫后心声。”

梁芒在全国很有影响力,今年2月,他推出“抗疫”公益歌曲《亲如一家》传遍网络。胡宗伦说,这次歌曲创作,在眼下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用这首作品凝聚奋进的力量,为即将全面开展的复工复产提升士气助力加油。

在4分28秒的MV里,万象城、鹅公岩大桥等九龙坡的地标自然不可少,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中小学开学复课的种种场景,以及喊“老板,来一碗小面”面馆市集人群归来的场景,也格外令人感动。

当天,很多市民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观看了MV视频,家住杨家坪的王柚在微信群看了视频后说,“歌曲很贴近生活,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更懂得当下。”在学校做宣传工作的夏颖很受鼓舞,“听了这首歌,唱响重回生活正轨的希望和信心。”

表达每个人重回生活的状态

疫情期间,已经联手推出抗疫主题音乐作品的梁芒和曲作者杨飞,此番再度披挂上阵推出公益歌曲《重燃光彩》。

“重燃光彩,‘重’就是重新,还有‘重庆’的意思,‘燃’就是燃起希望。想表达的是每个人重回生活的一种状态。”

本次创作感情源于,“禁足”一段时间后,梁芒走出家门后的感触,“好像突然重拾生活的乐趣,就像看见第二天的早晨一样,有一种对未来的希望”。

梁芒直言,花了一天时间完成了词的初稿,之后不满意,陆续修改了5稿,和曲作者杨飞纠结了很久,因为全国写复工题材的歌曲很多,最后决定,以长江的视角作为歌曲开篇。

在朝天门码头边长大的重庆崽儿梁芒对长江有一种天然亲近感,“我们的生活逻辑就像一条江,不管枯水、涨水,波涛滚滚……最终都会奔流通向大海。有时,生活和江水一样停滞了,需要把它唤醒,其实,并没有沉睡,只是失眠状态,需要‘重燃’这个过程,逐渐绽放出光彩。”

MV中有一个镜头是,暴风雨来临时,千家万户灯火打开,江两岸的人们以遥望的方式看见对岸的灯火,以这样的方式来交流,彼此鼓励。这是梁芒最喜欢的一个镜头,他认为这就是“风暴袭来/我们点亮万家灯火/灯火中相互遥望着/用最温暖的方式度过”这句歌词中表达的意境,“虽然暂时身处困境,但在打开灯火遥望对岸的那一刻,觉得很温暖。”

“歌曲中所写的英雄城市就是重庆”,梁芒认为,重庆从古至今就是英雄城市,解放碑象征的坚韧精神,自古以来在困境中激励着重庆人民愈战愈勇,愈挫愈强。重庆人这种坚韧的承受力,支撑着我们度过每一次困境。

汇集九龙坡中青少三代音乐人发声

曲作者杨飞说,歌曲主要想展示“生命的醒来,重燃光彩”,作曲采用正统的美声风格,庄重大气,编曲采用了流行的曲风,易于传播,副歌部分采用童声。

歌曲采用中青少三种声音来演绎,“美声属性是古典的,具有号召力、稳定感,男声比较庄重,有唤醒的力量,童声,代表唤醒的新生命,像初生的阳光,女声,象征朝气蓬勃,三者结合,就是代表唤醒新生力量。” 

这首歌曲演唱汇集了九龙坡中青少三代演唱者,男高音歌唱家程翀、女歌手胡郅迪、谢家湾小学朵朵合唱团的6名同学。

歌曲传递出的能量也感染了演唱者,男高音歌唱家程翀是土生土长的九龙坡人,他认为,“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正能量,听了振奋人心,对我的启发很大。”“作为社会一分子,必须尽一份力,传递生活正能量。”女歌手胡郅迪道出了每一位参与者的心声。来自合唱团成员之一、谢家湾小学的朱彦杰说,作为小学生的我,不能做出更多的事,但是我愿意献出我最真的心,最深的情,赞美那些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

原文链接:

http://cq.cqnews.net/cqqx/html/2020-04/29/content_5091124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