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京剧里的梦境

发布时间:2020-05-08 16:43:2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查找现存600多出京剧剧目,发现梦境剧目达到10出左右。更为神奇的是,梦境还有被动的,即别人“托梦”“托兆”过来。在清逸居士编剧的《林四娘》里,剧中有个青州隐士的名字就叫林兆梦。

京剧里最为著名的,梦到自己的有两出戏。一是春秋时期的吴王姬僚,在《伍子胥》中一折《刺王僚》剧中的花脸唱道:“昨晚一梦实少有,孤王我坐在打鱼的一小舟。见一个鱼儿在那水上走,口吐寒光射某的双眸。冷气吹得我难经受,大叫渔人快把网来收。”第二天果然被其弟姬光派来的专诸用藏在鱼肚里的短剑刺死。

二是宋朝的杨六郎,在谭派名剧《洪洋洞》中,梦到“见一官长放雕翎,对我胸前射一箭,险些儿丧了命残生”。当他听到左膀右臂焦赞孟良丧命后,也在哀悼中死去。这两个戏中,前者的吴国靠海梦到被鱼惊吓,后者是沙场人物梦到被箭射伤。这也符合我国的“北人不梦象、南人不梦驼”的梦文化。

京剧里的梦境,与亲情有关的最多,有5出戏。父亲梦到儿子的是《杨家将》中一折《托兆碰碑》,杨七郎托梦到被困两狼山的父亲杨继业,梦中杨七郎是头上斜插一根箭预示被潘洪乱箭射死。父亲梦到女儿的戏是《窦娥冤》,窦娥托梦给已经做官的父亲托梦并诉冤。母亲梦到儿子的戏是老旦名戏《钓金龟》和《行路哭灵》,张义托兆给母亲说已被兄嫂毒死,这也是有名的包公戏。母亲梦到女儿的戏是《孝义节》,是三国的孙尚香投江自尽后托梦给其母吴国太,并索要建庙。还有母亲同时梦到儿子和儿媳的戏《孝感天》,春秋时期,共叔段对其哥哥郑庄公谋反事败身死,夫妻托梦给母亲诉说原委。这些戏都是子女托梦给父母,而没有父母托梦给子女的,耐人寻味。

京剧里的夫妻梦境,两出戏都是程砚秋编演的名剧。京剧《梅妃》中是在安史之乱中,玄宗逃走。梅妃江采萍死于乱军中,后向李隆基托梦告知身死。托梦的唱词很哀怨:“蒙尘日竟忍心把奴轻摔,霎时间六宫内胡虏齐来。走无门惨被那乱兵伤害,只可怜梅林下香骨尘埋。”妻子梦到丈夫的戏,是名戏《春闺梦》,改编自唐诗《新婚别》和陈陶诗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这是京剧里少有的出自诗句的剧目。该戏的唱词极有文学价值。“见残骸都裹着模糊血影,最可叹箭穿胸,刀断臂,临到死还不知为着何因?那不是破头颅目还未瞑,更有那死人须还结坚冰!寡人妻孤人子谁来存问?这骨骸几万千全不知名。”

朋友的梦境在京剧里仅有一出,但却非常有名。就是春秋著名的左伯桃和羊角哀的友谊故事,剧名就叫《舍命全交》(又名《羊角哀》)。取材于《今古传奇》和《金兰谊》,是马连良和李万春的拿手好戏。剧情富有神话传奇色彩,左伯桃脱衣给羊角哀御寒,自己冻死。但死后魂魄被荆轲追赶,便托梦给羊角哀诉苦,羊角哀便自尽,两个魂魄共同战败荆轲。这出戏的内容对很多戏有影响,比如《华容道》中,曹操就给关羽讲了这段春秋大义,直接促使关羽饶其一命并将其放走。

如今回味这些梦境故事,依然盎然有趣,耐人寻味。由于这些京剧剧本故事都取材于我国古代史书、演绎、传奇、词话和杂剧,还可以作为线索,研究文学史学中的梦境。从京剧这些现存剧目看,梦境戏中有自谶梦、亲情梦、夫妻梦、朋友梦,唯独没有君臣之梦。即便在亲人梦中,也都是父母梦见子女,不见子女梦见父母,这也是个非常耐人深思的有趣问题。

当然,京剧里的梦境很玄乎,有很多神话色彩,甚至迷信色彩。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可以给人们带来文艺上的享受,并为研究我国古代文化提供了线索。

(作者:任国征)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5-08/917824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