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歌舞之乡”新疆乐器奏响“增收致富曲”

发布时间:2020-05-11 09:46:24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题:“歌舞之乡”新疆乐器奏响“增收致富曲”

作者孙亭文 苟继鹏 冯磊

在有着“歌舞之乡”美誉的新疆,都塔尔、冬不拉、弹布尔、热瓦甫等独特的乐器,如今不仅能弹奏出美妙的乐曲,还奏响了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乐章。

“我是家里都塔尔手艺的第四代传人,都塔尔如今成了我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贝。”今年44岁的阿布来提·尼亚孜居住在新疆南部的新和县阿孜那巴扎村。其实在2016年以前,他一个月也就做出几把都塔尔,拿到集市上卖了贴补家用。

但在2016年,阿布来提·尼亚孜成立了都塔尔制作专业合作社,带领妻子和村里的其他村民开始“专业”制作都塔尔。

5月的新疆南部气温颇高,当人们步入阿布来提·尼亚孜的院子,就可听见调试都塔尔琴弦的声音。庭院树下,两人正用小器具修整一把都塔尔的琴头,一人在调整共鸣箱。在房屋里,还有两人正为刚做好的都塔尔上色。都塔尔是一种长颈二弦弹奏乐器,与冬不拉、弹布尔、热瓦甫齐名,是新疆主要流行的四种弹拨乐器之一。

“以前一把都塔尔卖150元(人民币,下同)都很难,但现在我们批发都塔尔一把都要250元。这100多把都塔尔还没做好,就已被客商预订了。”阿布来提·尼亚孜告诉记者,最近网络直播带货很火,他们也开始在直播平台上直播都塔尔的制作过程,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新疆的音乐和乐器。

目前,阿布来提·尼亚孜居的合作社带动10名村民就业,喀哈尔·库尔班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家里地少,还缺少技术,喀哈尔·库尔班家中贫困,生活拮据。2019年,他来到合作社里学习都塔尔的制作技艺,通过勤奋努力学到了技术,还挣到了钱,实现了“摘帽”脱贫。

今年年初,他用制作都塔尔挣到的钱帮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商店。“村里像我这样在合作社打工的脱贫户有3人,我们会继续努力学技术,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阿布来提·尼亚孜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的合作社也成新和县部分学校的课外实践基地,每周都有学生来参观、学习。“看到孩子们对都塔尔这么感兴趣,我非常开心。”阿布来提·尼亚孜有三个孩子,7岁的小儿子也在周末的时候学习制作都塔尔,“我要把都塔尔的技艺传下去。”

阿布来提·尼亚孜说,今后还将制作弹布尔、热瓦甫等乐器,丰富合作社的乐器种类。在他的带动下,阿孜那巴扎村近期又有了两个小型乐器制作合作社,正带动更多民众走上“乐器之路”。

和阿孜那巴扎村距离约20公里的新和县加依村,有“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之称。该村约一半村民从事乐器制作,生产的都塔尔、弹布尔、热瓦甫等乐器,远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甚至走向欧洲。该村每年平均制作销售乐器约2万件,平均每户依靠制作乐器收入约8000元。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的持续向好,和新疆乐器的知名度逐渐提升,乐器制作产业在天山南北兴起。除新和县外,还有喀什市、乌什县、疏附县、焉耆县等地正大力发展乐器制作产业,还为贫困户开设乐器手工制作脱贫项目,扶持贫困户创业就业,并促进当地旅游的发展,各种乐器正奏响一支“增收致富曲”。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5-10/918034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