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南京原创歌曲《又闻槐花香》温暖上线

发布时间:2020-05-12 16:51:09 丨 来源:大众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南报融媒体记者翟羽

门前的老树,飘着槐花香,

妈妈在树下搭起了竹床。

她为孩子轻轻摇动蒲扇,

槐花和风儿一起入梦乡

……

5月10日,南京市歌舞剧院继抗疫歌曲《我相信》之后,在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再次推出满怀温暖与希望的歌曲《又闻槐花香》。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作词,南京市歌舞剧院副书记、作曲家濮鹰作曲。

“门前的老树,飘着槐花香,妈妈在树下搭起了竹床。她为孩子轻轻摇动蒲扇,槐花和风儿一起入梦乡……”歌曲《又闻槐花香》细腻、深情地描绘了儿时母亲在槐树下为其摇动蒲扇等系列温情的画面,曲调柔和而抒情。

濮鹰告诉记者,创作这首歌曲,源于他与王晓岭的一次对话。“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王晓岭老师提议,从温情的角度出发,再创作一首歌。”濮鹰立刻想到了“母亲”这一形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出征时,涌现出无数母子离别的感人瞬间。有的是医护人员抛下襁褓中的孩子支援一线,有的是家中的老母亲送子女支援一线……谨以此曲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感恩母亲无私的爱。”

已过古稀之年的王晓岭连夜创作,写出这温暖家常、点滴细节的歌词。因为5月正是槐树开花的时节,于是歌名定为《又闻槐花香》。

温婉的女声、清脆的童声,低吟浅唱中诉说母亲的爱与温暖,让听众在舒心、亲切的曲词间去细细感悟母爱、读懂母亲。歌曲由南京市歌舞剧院歌唱演员亢怿演唱,南京市天正小学天正童声合唱团负责童声合唱伴唱。纵观整首歌曲,从艺术的角度融入高思想性的态度,使得在艺术性与思想性上得以高度统一。作品的单二部曲式结构简洁,辞藻朴实无华,使得这首《又闻槐花香》更易传唱。

原文链接:

http://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005/t20200511_1963823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