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闽剧经典剧目《荔枝换绛桃》重新创排选拔新人

发布时间:2020-05-18 14:18:0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时隔二十余载闽剧经典剧目《荔枝换绛桃》重新创排选拔新人

5月16日,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主办的“我演《荔枝换绛桃》”选拔活动在福州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原标题:时隔二十余载 闽剧经典剧目《荔枝换绛桃》重新创排选拔新人

中新网福州5月16日电 (记者刘可耕)夏日舞台上,“00后”闽剧新秀严慧馨汗湿衣背,伴随《双蝶扇》选段优美唱腔,尽情将闽剧儒林之优雅展现给评委。

16日,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主办的“我演《荔枝换绛桃》”选拔活动在福州的福建省闽剧中心剧场举行,来自福建省各地生、旦、净行当的16名戏曲优秀青年演员,拿出看家本领角逐剧中冷霜蝉(闺门旦)、艾敬郎(小生)、王延翰(净、老生)三个重要角色的参演机会。

一名参加选拔活动的“00后”闽剧新秀进行戏曲片段展示。 记者刘可耕摄

一名参加选拔活动的“00后”闽剧新秀进行戏曲片段展示。 记者刘可耕摄

新编闽剧《荔枝换绛桃》出品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此次选拔主要为剧院的新剧目《荔枝换绛桃》中的角色选拔演员。

“为激发青年戏曲演员的才能,发现优秀青年人才,本次选拔主要面向初级职称以下的青年演员,让经典剧目薪火相传,向福建省优秀的青年戏曲人才伸出橄榄枝,让他们一起加入剧目的演出。”周虹说。

本次选拔活动评委阵容强大,邀请了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编审、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齐建华,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饶文富,福州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东,国家一级导演金爱珠,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剧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琼,曹禺剧本奖、田汉戏剧文学奖获得者王羚担任选拔活动的评委。

一名参加选拔活动的优秀青年戏曲演员进行戏曲基本功水袖展示。 记者刘可耕摄

一名参加选拔活动的优秀青年戏曲演员进行戏曲基本功水袖展示。 记者刘可耕摄

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的严慧馨称,能参加选拔机会难得,希望自己能把平常所学的戏曲知识和舞台表演能充分展示出来。

作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经典保留剧目,《荔枝换绛桃》讲述了古代福州城一对情投意合的男女,以荔枝和绛桃定情却双双焚火殉情的爱情故事,既颂扬了爱情的高尚与纯洁,又展现了闽都特有的元素和风土人情,

上台前,选手们进行热身。 记者刘可耕摄

上台前,选手们进行热身。 记者刘可耕摄

该剧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曾获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得演出奖,老一辈闽剧表演艺术家李铭玉、郭西珠、严美丽、洪深担任主演并获得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演员一等奖、二等奖,鼓板师郑善宝获得乐师奖。1998年,该剧改编后再次登上闽剧舞台,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洪翔和陈琼领衔主演分别饰演艾敬郎和冷霜蝉。

时隔20多年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将对该剧进行重新创排,由当代著名剧作家王仁杰担任编剧对剧本进行了重新创作,目前该剧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工作人员对参加选拔活动的青年戏曲演员进行体温检测。 记者刘可耕摄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工作人员对参加选拔活动的青年戏曲演员进行体温检测。 记者刘可耕摄

当代著名剧作家王仁杰指出,《荔枝换绛桃》是福州地区家喻户晓的优秀传统剧目。此次受剧院委托,自己重新作了整理改编,在不改变原故事男女主人公大框架的前提下,力求男女主角的爱情缘起与发展,更具诗情画意,更具浪漫色彩;男女主人公纯朴的爱情与反抗暴力的意志更有张力;试图加强该的文学性,因此从唱词与台词几乎都是重新写就。

当天,主办方严格按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提前对活动的场地进行消毒,活动相关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确保选拔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5-16/918638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