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胡海泉转型线上“乐”在其中

发布时间:2020-05-18 16:34:03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综艺节目《天赐的声音》于5月16日晚播出收官一期,当晚,胡海泉和任贤齐云合唱了一首早年的作品《飞鸟》,引发观众共鸣。

疫情冲击了传统音乐与演出行业,胡海泉却一直活跃在观众的视线中,直播弹唱会、制作短视频,这位资历颇深的传统音乐人发现了线上做音乐的契机,“高水准的直播和合作完全可以通过线上完成,我去做直播,完全不觉得我被‘降维’了。”

新《飞鸟》唱出古风感

《飞鸟》是任贤齐2001年同名专辑的主打作品,也是电视剧《新楚留香》片尾曲,可直到《天赐的声音》最后一期播出,很多人才发现,原来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是胡海泉写的。

节目中,作为“声音推荐人”和“音乐合伙人”的胡海泉重新编配并演绎这首歌曲。任贤齐身在台湾,二人以云录制的形式合作。这次演绎中,胡海泉邀请古筝演奏家程皓如加入,古筝清冷的音色响起,让网友直呼有了“古风感”。胡海泉坐在旁边弹琴,与屏幕中的任贤齐一人一句演唱,有网友留言,听了新版《飞鸟》的感觉是:“一曲慰藉,相忘江湖。”

“我和任贤齐认识很多年,但在舞台表演上从来没有合作过,《飞鸟》这首歌写出来以后,也一直没有新的版本。”正因为这样,胡海泉和任贤齐的合作一拍即合。“重新编配新版《飞鸟》的时候,我出差没在北京,就在酒店里借了一台琴,一连几个晚上研究编曲和演唱。”胡海泉想保留原歌曲的沧桑感和空间感,这次增加了节奏感和古筝演奏。他把这个想法跟任贤齐一说,任贤齐欣然同意。

唯一的难点在于云录制,任贤齐身在台湾,线上合作需要两人的时间码同步才能完成和声,一旦有延迟就会影响效果。“这是个技术性问题,我们研究了一阵儿,节目组提供了很大支持,终于解决了。”胡海泉说。

网友点歌他即兴弹唱

疫情冲击了线下演出,胡海泉的音乐工作却没有停止,创作、线上直播、录制综艺节目,参加了“相信未来”义演……

春节期间胡海泉刚好在国外度假,遭遇疫情不能出门便开始写歌。即便当时只有吉他和钢琴,他还是写了十多首作品,“出一张专辑的数量是有了,但是还要打磨,再研究如何发表。”

直播中,胡海泉发现互动感是线上活动的核心,这会给网友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也对歌手提出了新要求。直播中,他边弹边唱还与网友互动聊天,网友说到什么,他就能弹什么,手上弹什么就能唱什么。“这个非常考验基本功,但我觉得自己毫无违和感。”

随着疫情慢慢好转,国内可以小范围录制节目,胡海泉参加了《天赐的声音》。节目中,他和霍尊合作了自己的歌曲《先走的人比较不容易受伤》,胡海泉把歌曲和北岛的诗歌融合。演唱时,胡海泉和霍尊一个嗓音低沉,一个音色空灵,很多人听了都称之为“神仙组合”。

做直播不觉得被“降维”

近日,胡海泉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推出小视频,除了弹唱外还简单教网友一些乐理知识,串联多首流行歌。网络上不少音乐达人都会制作这样的视频,胡海泉也乐在其中。“未来就是个达人的时代,我不仅可以是音乐达人,还可以是科技、读书、美食达人,这可以是一个人的很多面。”他觉得,只要自己在真诚的表达,就没有“降维”的心理包袱。

在他看来,这个时代就是直播的时代,只不过疫情的出现让音乐人不得不直面现状。“很多时候改变都是在被迫的情况下发生的,人在没有压力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做原来的事。”但现在线下演出受限,倒逼人们做出改变。“其实想想,就算没有疫情,这些改变也应该做,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改变了,人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移动端和屏幕上,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尝试,胡海泉也在计划向线上转型,直播、发短视频、线上演出都会尝试,“了解了新的形式才会找到感觉,战场都没上过,怎么能说自己适合什么兵种呢?”本报记者韩轩文并图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5/18/content_1246216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