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建议恢复或增设国家级戏剧导演奖项

发布时间:2020-05-25 14:26:1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如果说剧本是一剧之本,那么导演就是一剧之核心——在戏剧舞台上,导演作为全局的观察者,把控着艺术呈现的方方面面。“但是现在几乎没有国家级的戏剧导演奖了,这不利于戏剧导演的培养,从长远看也不利于戏剧创作的发展。”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带来的议案,就是建议恢复或增设国家级的戏剧导演奖项。

在接受本报电话专访时,任鸣感慨道,导演是戏剧艺术的灵魂人物,但不知为何,现在却没有相关奖项给予人才鼓励和肯定。电影、电视剧领域的重要奖项,都会颁发“最佳导演奖”,然而在戏剧领域,国家级别的奖项主要都给予了演员或编剧,却几乎没有导演奖。

“国家级戏剧奖项原本就不多,导演奖或被取消或被合并。”任鸣介绍说。文华奖设立于1991年,原本除文华大奖和文华新剧目奖,还设有表演、导演、编剧、舞台美术等单项奖。但从2016年第十五届文华奖评选开始,只设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取消了文华剧作奖、导演奖、舞美奖等单项奖项。而创立于1989年的中国话剧金狮奖,曾设有最高荣誉奖、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演员奖、舞美设计奖、评论奖等各个奖项。然而自2014年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举办之后,已经六年没有再进行评选。

今天,任鸣希望能为更多的中国戏剧导演争取这份荣誉,“奖项的设立,是对于导演这个舞台艺术重要工种的价值与认可,有利于促进戏剧舞台艺术事业的进步。”

任鸣直言,培养一名优秀的导演比演员更难,更需要持之以恒的磨砺、艺术精华的传承和来自行业的尊重与荣誉感。“剧院里很多中青年演职人员都不乏才华与专业修养,缺的只是机会,我们应该给他们搭建更好的平台,让北京人艺的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打造出更多舞台精品奉献给观众。”

■记者童薇菁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5/25/c_112602773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