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防疫短剧热播 “90后”提线木偶演员盼与时俱“新”

发布时间:2020-05-29 09:16:0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防疫短剧热播“90后”提线木偶演员盼与时俱“新”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青年演员蔡思雅表演提线木偶防疫短剧《争做文明泉州人》。 刘可耕 摄

中新网泉州5月28日电 (孙虹吴冠标)“勤洗手,戴口罩,店厝内,少出门……泉州人,个个猛,危难时刻显精神。有担当,有爱心,争做文明泉州人……”疫情期间,一部提线木偶防疫短剧《争做文明泉州人》出现在福建泉州高铁站、动车班列及公交车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的表现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防疫知识。

这部短剧的主演蔡思雅,是泉州提线木偶剧团的“90后”青年演员。虽是剧团中最年轻的一代,蔡思雅学艺已有14年之久。多年来,她学艺、表演,为木偶戏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也积极通过各种新的平台和活动去推广泉州木偶戏。

泉州地方戏曲古老而丰富,拥有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等多种独具地方特色的戏剧、曲艺。在“戏窝子”中长大的蔡思雅,年幼时在电视上看到提线木偶大师黄奕缺的《驯猴》,便对木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只是是觉得木偶有趣、厉害。”谈及与木偶的邂逅,蔡思雅如是说。

在所有的木偶表演中,提线木偶难度最大。提线木偶是演员自上而下以数十条丝线操纵木偶表演的艺术。演员必须熟练掌握10多种理线技巧和30多种组织提线以表演各个行当、各种动作的“线规”,才有资格走上舞台。

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让身形柔弱的蔡思雅在表演中游刃有余,其久经训练积聚的功力,使木偶各部分灵动自如,能跪能坐,能走能跑,能挥笔弄剑,体现出充盈的生命感和活力。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银奖、福建省第七届戏剧会演表演奖三等奖、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优秀表演奖……每一个奖项都是对她技艺与努力的肯定。

在蔡思雅眼中,木偶表演、偶头制作、结构制作和传统音乐“傀儡调”,都是泉州提线木偶戏所独有的,既是表演艺术,又是造型艺术、音乐艺术、语言艺术,每个部分都需要传承,缺一不可。

“剧团的老师傅们总是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多动脑筋,把一些新元素新方式加到提线木偶中来。”提到木偶戏的传承与创新,蔡思雅说,师傅们对年轻一辈仿佛对待自己的孩子,而且思想并不古板,能跟年轻人聊得来,也支持她们创新剧目,创新传播手段。

蔡思雅参与表演、创作、改编了不少有趣的优秀木偶剧。(受访者供图)钟欣摄

蔡思雅参与表演、创作、改编了不少有趣的优秀木偶剧。(受访者供图)  

在师傅们的鼓励与帮助下,蔡思雅参与表演、创作、改编了不少有趣的优秀新木偶剧。为了让提线木偶更广为人知,她建议利用各类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去宣传木偶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建省广大非遗传承人积极响应倡议,发挥专业特长,投入到防控主题艺术创作中,为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鼓与呼。蔡思雅也是其中一员,在傅端凤老师的指导下,表演了木偶短剧《争做文明泉州人》。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不能置身事外。虽身无他长,也愿尽绵薄之力,为社会添一丝暖意。”蔡思雅说。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5-28/9196947.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