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安宁中学民乐团:屡次站上世界舞台 传承优秀民族音乐

发布时间:2020-06-12 15:36:25 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安宁中学民乐团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供图)

安宁中学民乐团出访新加坡(供图)

安宁中学民乐团出访美国夏威夷参加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荣获金奖(供图)

安宁中学民乐团出访法国(供图)

作为云南“小地方大教育”中县域学校优质发展典型代表,近年来,安宁中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学生活动队组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校内美育活动与校外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全方位美育教育模式,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

一直以来,安宁中学积极进行校本课程开发,提出“无社团不教育,无社团不青春”理念,校本部现开设有十大校级社团及 30余个学生自主社团。其中,校级社团包含民乐团、合唱团、绘画社团、重彩画社团、手工创意社团等,由艺术教师主导开展活动。学生自主社团包含广播社、话剧社、动漫社、轻音社、彩绘社、汉服社、电影社、摄影社、舞蹈社等艺术社团由高中学生自主创建并主导开展活动。

其中,组建于2008年的安宁中学民乐团,始终秉持“以艺养性、以艺育人”的宗旨,弘扬民族之音,展示民乐风采,不断汲取民族音乐的基因,致力于用民乐来表现云南少数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在为学子搭建一方展现自我舞台的同时努力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通过十二年的坚持,十二年的默默奋斗,安宁中学民乐团不断创新发展,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彰显鲜明的乐团特色。如今,民乐团成为了云南省最优秀的中小学生民乐团之一,还被评为云南省首批中小学示范性乐团。

期间,民乐团曾赴新加坡、美国、法国、奥地利参加艺术节展演,在世界舞台绽放异彩的同时传递中国的少数民族情韵。同时,乐团还与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的音乐团体共同举办交流音乐会,并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荣获多项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在参加第五届梦想绽放维也纳金色大厅夏季音乐会时,维也纳音乐学院院长Boris PERRENOUD感叹道,“你们不仅在传承优秀的民族音乐,更是在向世界传播优秀的民族音乐,我为你们喝彩!”

同时,在云南省著名琵琶演奏家杨瑜看来,安宁中学学生民乐团是一个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并且已取得显著成绩的学生民乐团!我陪伴和见证了乐团的成长,我也很荣幸能够和学生们一起经历这个过程,也为他们骄傲!

十二年来,无数学生先后随乐团登上舞台,留下一段段独特的青春记忆。“我2012年参加民乐团,去过欧洲进行音乐交流,当时我们坐在大草坪上,弹奏起乐器,有当地人加入我们,一起跳左脚舞,这段经历很珍贵,值得我铭记一辈子。”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原安宁中学民乐团成员李文懿隆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原文链接:

http://yn.chinadaily.com.cn/a/202006/12/WS5ee317b0a31027ab2a8cfd0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