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京西皮影戏《端午节传说》火爆网络

发布时间:2020-06-24 10:09: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观看视频:京西皮影戏《端午节传说》火爆网络

日前,根据“屈原投江”的历史故事创作的京西皮影戏《端午节传说》,开始在网络上热播。皮影戏幕上,忧国忧民的楚国大夫屈原,因言获罪,流放汨罗江边,披发行吟泽畔,被奸佞小人陷害,却被普通百姓爱戴,栩栩如生的屈原,再现了2000多年前那段令人愤懑的往事,令人扼腕叹息,令人反思良久。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历史沉淀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食品、餐饮、民俗活动融入其中,代代相传,千年不绝,其中沉淀了许多宝贵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需要去挖掘和弘扬。

海淀政协委员、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说,克服疫情困难,我们创作了皮影戏《端午节传说》,就是希望更多少年儿童走进历史,在端午粽香里,了解历史,引导培养孩子从小就具有强烈的热爱祖国、关心民生的家国情怀。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姜婷婷主任在网络上观看了皮影戏《端午节传说》,她说,端午节演戏,是明清以来老北京重要的习俗。清朝时,端午节前后,宫廷里要演出“节令戏”,端午节常见的剧目有《阐道除邪》(《收五毒》)等,就是通过神仙法术,打败、降服蜈蚣、蝎子、蛤蟆等五种剧毒之物,寓意身体健康,祈愿国泰民安。

京西皮影戏《端午节传说》找回老北京民间端午演戏的习俗,把屈原的故事搬上皮影舞台,很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为疫情期间的京味端午,增加了乐趣和看点。

作品编剧,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著名编剧林中华介绍,皮影戏《端午节传说》的创作,是一次重要尝试。皮影戏在全国各地流传很广,我国有多个重要传统节日,计划创作成为系列皮影戏,使之适合青少年欣赏,引领青少年了解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保护民族文化的自觉性。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