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多项音乐比赛大奖得主——钢琴家罗婷元谈比赛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0-07-07 14:04:26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罗婷元于2019年八月获美国国际音乐比赛冠军

2020年的夏天,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国际与国内钢琴比赛都改在线上举行,包括美国国际音乐比赛等重量级音乐赛事。在比赛即将举办之际,记者采访了2019年美国国际音乐比赛的冠军得主、钢琴家罗婷元(Tingyuan Luo),她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得奖经历与演出历程。

对古典音乐孜孜不倦的追求是罗婷元坚持走钢琴演奏之路的初心,更是她立志成为一名杰出钢琴家的不竭动力。在采访中,记者深深地被她对古典音乐的热爱以及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执着追求所感动。

罗婷元在音乐会上演奏钢琴作品“皮黄”

罗婷元于2020年初取得美国音乐公开比赛国际第四名的绝佳成绩。这是继2019年罗婷元获得美国国际音乐比赛冠军的冠军荣誉之后的又一在美国成就与荣誉。

罗婷元在比赛上突出重围,演奏了古典音乐的经典曲目:德彪西的“焰火”与拉赫马尼诺夫的两首音画练习曲。她的演奏令评委大为惊叹,一致得到了评委们的全票通过,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这不是罗婷元第一次在国际性钢琴比赛上大放光彩。在2019年8月,罗婷元摘得了另一个世界级钢琴比赛的桂冠。美国国际音乐比赛的两座重量级奖杯:年轻艺术家奖项的亚军与中国音乐奖项的冠军,并在此之后与该协会签约,成为该协会的常驻钢琴家。

之后的获奖音乐会上,罗婷元更是凭借参赛曲目“皮黄”获得了比赛主办方——北加州中国音乐教师协会的青睐与欣赏,邀请罗婷元参加协会的音乐会演出,并成为该协会接下来几年里的的常驻钢琴家,定期举办个人钢琴音乐会并担当协会音乐活动的钢琴伴奏。

罗婷元于2020年初获美国音乐公开比赛钢琴大奖

罗婷元的音乐天赋在她小时候便显现了出来。她先是受到作为钢琴老师的姑姑开始钢琴启蒙。之后再跟随林可、薛颖佳以及金莱等多位名师深造。2003年,10岁的罗婷元获得了首届国际艺术新星艺术交流大赛广西赛区的一等奖与全国赛区的二等奖。这次比赛,受到了包括CCTV-7电视台以及中国文化报,新浪网的鼎力支持与传播,收获了全国性的影响力与关注力。罗婷元作为获奖选手也成为了古典音乐界的小明星。不仅如此,在另两项更具影响力的比赛——第四届全国希望之星大赛和全国声乐器乐舞蹈大赛上,罗婷元均获得了前三名的傲人成绩。

罗婷元在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老师,著名青年钢琴家薛颖佳曾称赞她的演奏新颖有灵气,演奏技巧娴熟。她鼓励罗婷元利用更多的时间研习专业曲目,参加更多重要的比赛。这给了罗婷元很大的鼓励与信心,也使她早早就在各大很有影响力的国家及国际钢琴比赛上展露头角。其中最令人瞩目的要属她两次获得中国-东盟国际钢琴大赛与“珠江·恺撒堡”国际钢琴大赛的殊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更多的时候,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不是一个个奖杯,而是我对于古典音乐孜孜不倦的追求。尤其在比赛的时候,看到所有人为了比赛所展现的专业精神,更是鼓励了我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

正是因为罗婷元接连取得的多项大奖,她一举在全国的古典音乐圈奠定了钢琴技巧精湛的声望。

罗婷元因比赛获得了许多名家的赞许与肯定。她生活在音乐世界里,但她的音乐更高于生活。无论她在钢琴演奏之路上,拥有多少鲜花和掌声,解决多少难题与挑战,她都勇者无畏,因为她对古典音乐的热爱不曾改变。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chanjingxinxi/jingji/2020-07-07/53587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