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9 10:01:42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云图片

首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现场

原标题:2020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日前,2020年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在深圳正式启动。本届声乐季以“歌唱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立足深圳、服务全国,积极促进我国声乐艺术的发展。

活动日期:2020年8月7日至8月23日

全国选拔日期:2020年7月22日截止

活动地点:中国深圳市龙岗区等

一、活动宗旨

为了以文艺的力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同时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打造文化高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于2019年共同策划并成功举办了“深圳声乐季”活动。

2020年初的疫情给各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挑战,特别是文艺事业也在“寒冬”中艰难前行。在这一特殊时期,为了用歌唱的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同时推动中国声乐事业的发展,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以确保人员安全为前提,将在深圳龙岗等多地如期举行。

云图片
2019深圳声乐季“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专场公益音乐会

二、活动内容

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继续立足深圳、服务全国,着力发现、培养“德艺双馨”的中国声乐人才,促进我国声乐事业的发展。主办方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40名35岁以下的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等,在活动期间参与以下活动:

1、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

由中外歌唱家、指挥家、理论家、艺术指导等讲授大师课并进行1对1指导。

2、中国声乐高峰论坛

全国专家代表共商中国声乐发展战略及分享声乐人才培养经验。

3、全国声乐邀请赛

由专业院团代表及其他业界权威专家选拔比赛获奖者。

4、全国青年歌手展演

举办6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

5、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会

优秀学员将组成“中国声乐轻骑兵”赴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汇报演出,普及音乐知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深圳声乐季组织结构

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

协办:中国音乐学院

承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支持:深圳市委宣传部

1、深圳声乐季艺术总监

(1)、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主席雷佳

(2)、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高峰论坛主席王黎光

(3)、深圳声乐季·全国青年歌手展演主席廖昌永

(4)、深圳声乐季·声乐轻骑兵赴基层慈善演出主席唐九红

2、“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

大师公开课及1对1指导授课团队

(排名不分先后)

王黎光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导

廖昌永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博导

么红歌唱家中央歌剧院副院长

孙砾歌唱家福建歌舞剧院院长

王宏伟歌唱家湖南师范大学民族声乐系主任博导

王洪波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

董华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

石倚洁歌唱家湖南师大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萧梅理论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导

陈爽理论家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导

龚荆忆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导

姚峰作曲家原深圳市音协主席

(意)Antonello Allemandi安东内罗·阿雷曼迪歌剧指挥家

(法)Maciej Pikulski马齐埃克·皮库斯基艺术指导钢琴家

云图片

首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颁奖典礼

3、中国音乐学院声乐艺术指导

钢琴伴奏专家团队(排名不分先后):张笑、邓垚、任卓、唐庆庆、张焕、姜韬、金璐、原浩、邓煜。

四、报名详情

1、选拔对象

正式学员:18-35周岁,国籍为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的演唱者

旁听学员:年龄不限、国籍不限。

(1)、35周岁:2020年7月1日之前年满35周岁(“龙岗中小学师资计划”中,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可放宽年龄至40周岁);

(2)、正式学员须全程参加2020年8月7日至23日的所有活动。

(3)、为选拔新人、推广新人,除已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三等奖以上的入选学员及已获2019年“深圳声乐季·全国青年声乐大赛”第1名的学员,均应参加“全国声乐邀请赛”。

2、入选名额

(1)、正式学员:40名(中国声乐组、美声组各20名);

(2)、旁听学员:若干名,受疫情影响将适度减少旁听名额。

3、学员权益

(1)正式学员权益

A、“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每人至少4节1对1个别课,共30节大师公开课,若干演出指导课;

B、“全国声乐邀请赛”:与全国青年歌手竞技、切磋;

C、“全国青年歌手展演”、“下基层演出”、“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会”:出演5至8场。

(1)旁听学员权益

A、旁听30节“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大师公开课”;

B、欣赏“全国青年歌手展演”若干场;

C、若获得“全通旁听证”,则将多旁听20节“教学示范课”;若出勤率达到95%以上,可申请“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旁听证书”。

4、费用

A、“深圳声乐季”不向正式学员、旁听学员等收取任何形式的报名费、学费、工本费及其他费用;

(1)、组委会免费提供正式学员常驻地往返深圳及下基层演出期间的交通、住宿及餐饮费用;

(2)、旁听学员须自行承担全部差旅及食宿费用。组委会不向旁听学员收取任何费用,亦不承担旁听学员的任何费用。

5、正式学员选拔

(1)、合作单位协助选拔:由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表演艺术团体协助选拔,并将相关材料于2020年7月20日前发送至深圳声乐季公共邮箱(邮箱地址见报名表),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复核;

(2)、“深圳计划”、“龙岗中小学师资计划”专项现场选拔: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馆公布消息并于2020年7月20日前组织现场遴选,由组委会指派评委打分。打分结果提交组委会,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复核;

(3)、网络海选:由学员自行录制符合选拔曲目要求(见下文)的作品共2首,连同报名表及相关材料于2020年7月22日之前发送至公邮。

云图片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给洪振翔学员上课

6、正式学员录取方式及名额分配

(1)、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合作单位协助选拔推荐的人选进行复核,总录取人数不超过12名;

(2)、组委会复核专项计划人选:“深圳计划”不超过3名,“龙岗中小学师资计划”不超过3名;

(3)、评委会对网络海选视频逐一打分;若往届“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再次报名参加选拔,亦执行同一打分标准;

(4)、各组余下名额,以分数从高到低录取;若各组拟录取的20名人选中,有超过4名往届学员,则最多只录取前4名,按分数依次递补,由此产生拟录取名单;

(5)、组委会于2020年7月26日前通知拟入选人员,双方签约后正式入选;

(6)、受疫情影响,在签约录取后,若学员所在地区划定为“特殊地区”,则对该学员的录取顺延至下一年。

7、旁听学员选拔

(1)、合作单位推荐:可经由合作单位申请旁听证(所在单位须于2020年7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发送至公邮)。

(2)、网络海选:声乐、钢琴及其他器乐学员均可申请,须提供演唱或演奏视频1首,可为演唱、考试等各类视频,曲目不限,于2020年7月22日之前将演唱、演奏视频,连同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发送至公邮。

(3)、注1:受场地条件限制,旁听证将分为两种,全通旁听证(可旁听大师公开课及教学示范课)及普通旁听证。全通旁听证将优先发放给高校及中小学教师、以及各院校、院团教研活动(须所在院校、院校统一组织);若全通旁听证数量紧张,将通过进一步视频遴选确定人选。

云图片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音乐梦想基金公益演出现场

据悉,2020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将搭建起全国性人才展示与输出的专业、高效平台,不断扩大中外音乐专家及各地院团、院校与中国新生代声乐人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活跃基层文艺生活,推动基层文艺事业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guancha/2020/07/08/53698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