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线上K昆曲 拓展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0-07-10 16:53:3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三位导师在直播中进行点评

不必扮上登台演出的精致扮相,不必展示身段,清唱一曲就有可能吸引5000名网友来看你的表演,这样难得的机会让全国许多热爱昆曲的年轻人为之一振。

4月起,“首创郎园”推出线上“玉声如乐·昆曲battle大赛”,每月组织一次昆曲卡拉OK线上直播赛,已吸引全国683位曲友参赛,单次直播少则吸引千余观众,多则吸引5000多名观众在直播间欣赏。比赛不仅让全国各地曲友有了一次隔空切磋的良机,也让全国各地不同风格的曲社有了展示平台,帮助昆曲传承扩大了“朋友圈”。

居家轻松唱戏参赛门槛调低

线上昆曲比赛其实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北昆的当家花旦、著名昆曲演员魏春荣说:“是疫情逼着大家想到了这个点子,利用新媒体维持观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热情,让观众在无法走进剧场的情况下继续与戏曲保持亲密接触。”

“线上比赛的优势在于可以相对自由地安排时间,甚至其他选手在演唱时我还可以自主练习,临时抱佛脚。”一路过关斩将进入魏春荣战队的思晴说。从比赛直播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曲友都是穿着家常衣服,在家里的客厅、书房对着镜头完成了比赛。这种轻松自在的感觉,让比赛门槛降低,也让更多人愿意参与进来。

若是没有这样一场隔空比赛,恐怕很多人还无法相信,自学昆曲已在全国各地年轻人中呈星火燎原之势。参赛的683位曲友,以80后、90后居多,有些人年龄虽小却已是“老戏迷”。6月30日,导师魏春荣率领的“惊春谁似我”战队刚刚完成组队。4位入队成员分别来自上海、杭州、长沙、成都,是一水儿的年轻人。战队里唯一的男队员黄子沐从小生活在云南省文山州,是一位瑶族90后小伙。他从中学时代就受爷爷的影响喜爱上昆曲,如今在长沙当医生,很快就融入了长沙昆曲爱好者群体,“我所在的长沙昆曲研习社核心成员46位,通过各种活动聚拢的曲友就有约300人”。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昆曲教师王振义还从中品出了“大昆曲”的味道,“全国各地曲社都有各自的风格,从咬字等方面可以听出明显的区别,能通过网络比赛看到这么多种风格,是个意外惊喜。”

虽然远隔千里名家一对一指导

线上比赛也让全国各地的选手们获得了被名家一对一指点的机会。

“一曲还没唱完,口中就有了唾沫,怎么办?”“演唱过程中却常常遭遇打嗝儿,得怎么破?”“低音部分太难唱,要如何训练才可以克服困难?”……这些都是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导师魏春荣从直播前的彩排就对选手的表演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建议。从事宣传策划工作的上海姑娘小隽子在第三轮比赛中唱的是《长生殿》中杨贵妃的一个唱段,“这一段人物心理层次多,情绪丰富,但是我的演唱有点平淡,魏老师建议我多钻研人物的心理变化。”小隽子当天就按照导师的意见研习琢磨,在第二天的直播中一举获得导师和观众的肯定。

曲友们对昆曲强烈的爱,深深感染了导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小隽子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就加入了北大京昆社,接触昆曲至今的10年中,昆曲逐渐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七成业余时间都给了昆曲,走进剧场看一次演出的那种满足感,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黄子沐则伴随着昆曲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让生活处处充满雅致感觉。

7月20日,“玉声如乐·昆曲battle大赛”将举办第四场大赛,完成最后一个战队组队。接下来,温帅、魏春荣、王振义三位导师率领的三支战队将展开不同行当的同台竞技,让更多网友感受到昆曲的魅力。本报记者李洋  

相关

京剧票友赛全程“云”模式

新华社电备受全国广大京剧票友关注的第十五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近日启动,从报名到复赛、决赛和展演,全程采用“云”模式。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组委会负责人寇援介绍说,凡17周岁至75周岁,热爱京剧艺术,非戏剧专业演员的国内京剧票友均可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均需彩唱京剧传统戏、新编历史戏或现代戏中的一个片段。本届赛事不接受港澳台地区及海外票友报名。

本届邀请赛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赛事活动有序开展“两手抓”,通过“云”技术,努力让国粹艺术“腾云而起”,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生命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形势变化,本届邀请赛将通过网上报名、线上评比、展示,视情适时举办颁奖晚会并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云”复赛,由评委会通过观看各地预赛推荐的录像视频形式,产生70名左右选手进入决赛;“云”决赛,组织专家、票友采取线上观看参赛视频的方式进行打分,评出“十大名票”、“双十佳票友”、“优秀票友”;“云”展演,在京剧艺术网等媒介平台上播放优秀选手视频。

第十五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自199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成人赛和七届少儿赛。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7/10/content_1247110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