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声音语言艺术的践行者——配音员唐宋和他的声音表达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9: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他的声音阐释着画面,也表达着画面带来的意境;他的声音冷静中散发着深情,也带来不尽的沉思遐想。声音及其声音语言艺术是大自然神秘的赐予,提升着生的种种感受。在提升品质的一系列时代变化中,声音语言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快速发展着,我们可以从各种读书会、朗读会以及各种形式的表演中,听到和看到朗读者们丰富的表达和追求,唐宋和他的声音语言作品独树一帜,留下的印象更难忘、更具特色。

(一)作品清单和声音表达

喜欢读什么、背诵什么、倾听什么,对塑造人的精神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也是每个人每个时期情感体验的重要历史见证。我们这些生活在时代中的人,离不开环境和时间带给我们的各种感受:幸福的、快乐的或者困难的、忧伤的等等。语言和声音记录和表达着情感,也塑造着人们的精神,作为时间的一部分植入人的身体和思想。唐宋的声音作品和那些画面影像一起创造和传递着情感和思想,激发着人们生活的热情和各种美好向往。

唐宋的配音作品体现在近些年耳熟能详的央视栏目中:《朗读者》、《艺术人生》、《我的艺术清单》、《歌声中的中国》、国家品牌计划青花郎酒、今麦朗凉白开等。

无论是表现高昂豪迈的作品还是深情厚重的作品,唐宋驾驭语言声音和节奏有一种从容不迫的气度,特别是在他创作的一系列个性化作品中,他的声音本身就是情感的化身,瞬间征服听众,将原本处在庸常感觉中无动于衷的情绪调动起来,顺着语言语义表达的内容激发内心深处沉睡的情感,瞬间唤醒活力。

声音和语言结合共同表达时代精神,唐宋的声音传达的感染力是独一无二的,深情汇聚着爱的巨大力量,感染着倾听者。在佳报集团的朗读类栏目”音悦台“创作的《我的祖国》里,国内知名朗诵艺术家云集,唐宋声音出现的时刻,让热爱祖国的赤子们瞬间激情涌动:“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那就是中国!那就是中国啊!我的祖国。我深深爱恋的祖国。我深深爱恋的祖国,搏动的心脏跳动着五千年的脉搏。”这些不平凡带有浓重情感的文字,在声音的引领下,令人顿生崇高庄严之感,家国情怀的赤城衷心被瞬间激发,让每一个听众热泪盈眶。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唐宋的声音语言艺术通过自媒体开始广泛地传播,也让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自媒体时代为人们自我表达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具,也成就着人们自我表达的需求。

自媒体为每一个个体架设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为每个人通向世界打开一扇窗,你是谁,你在哪里?你在干什么?既是生活的表达,也是思想和情感沟通的纽带,声音语言艺术从来没有像这个时代如此普及,同时人们对声音语言艺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声音工作者,一个配音员,在录音棚里边,在生活中,在街头巷尾,在咖啡馆,用声音讲述和传播的过程中,是什么真正打动听众,仅仅是声音语言的美吗?仅仅是外在形象吗?这些因素要有但不全是,真正感染人的作品一定是真情实感的表达引起的共鸣,是立得住的东西。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把内心深处的感受表达出来,如同坦诚的自白一样真正打动听众或者观众,传达和表现的是人的内心深处共同的意愿和感受,是真情,声音语言艺术到最后一定是以情感人。作家巴金先生谈写作的感受也同样适用于声音语言艺术:我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我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表达我的这种感情。

重视内在,领悟语言背后的意愿和感受,关注个体也关注具有普遍意义的世界,把作品放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去思考、体现语言背后最本质的东西,这个思考和表达过程是非常迷人的创造性工作,唐宋感受着创造的乐趣,也体验着思考带来的变化。

在唐宋比较个性化的作品“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表达中,既是充满无尽力量的呐喊,也是一个雄健男人的雷霆之怒,在苍茫天地间震魂动魄,及其震撼!很多人对这种表达方式不理解,唐宋认为作为声音语言艺术表现者,作品要表达的意思已经超出个人的范围,面对神圣的苍天和大地,早已忘我,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如果仅仅从渺小的自身去理解,难免陷入狭隘的自我小天地,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声音表达也存在定位和认知的问题,

靠作品立身,树立职业自信,持续不断的创作和探索,是唐宋一以贯之的追求。在唐宋声音艺术的一系列表达清单中,这个清单太长了,从耳边的愉悦到心灵的震撼,声音的魅力被生动诠释。唐宋在《朗读者》栏目中声音带来的温暖,唐宋在央视以及诸多知名品牌广告中不断变化的表达风格,令人难忘。唐宋是国际500强品牌中意的好声音,作为他的长期听众之一,听的越久,越喜欢他的作品,触发的思考也越多。唐宋的声音将文字表达的思想动起来,为语言注入魂魄,抒发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情怀和感受,独一无二。

作品是最好的礼物,是对社会的奉献,也是声音语言艺术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的理由。通过作品,唐宋遇到同道和知音,也遇到持不同意见者。在交流互鉴中,大家收获也各不相同。

唐宋一直在思考:我能给大家带来什么,特别是对那些持不同意见、不同想法和不同感受的人,唐宋认为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是正常的,也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在交流互鉴中能够更好地充实自己,声音语言艺术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是实践的过程,在实践的土壤上创新,从不同的作品和表达中受到启发,深入骨髓地去创造,感受时代和生活激发的各种情感,然后去创造,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表达别人没有表达的话,创造是最愉快的事情。

(二)成长历练及其艺术创作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离不开关键的少年时代,对于男孩更是非同寻常即使父母呵护有加,独自顶风冒雨仍然是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必经之路,经历世面可以是16岁或者更小,或沉或浮全由自己作主。一个人在16岁时,无论在年龄和精神层面都还是个孩子,军营高强度的训练需要父母亲人的安慰,他以一个男孩特有的含蓄请求父母探亲,父母没有答应,此时的唐宋失望落寞,独自承载着想家想父母的孤独时刻,也历练着他特有的精神气质。

军队的训练是艰苦的,也成就着唐宋坚毅严肃的品格,为以后的事业注入了独有的精神风貌:正气凛然,阳刚稳重,并在此基础上演绎着不同的表达风格,为他独特的朗读艺术奠定坚实的基础。谈及军旅生活是唐宋打不住的话题,有战友情,有训练苦,也有那个时期军队培养的护理专业技能。难忘的军旅生活是唐宋事业的发端,也是唐宋最大的精神支持,唐宋充满深情地说:每个国庆阅兵大典,他都认真静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仪式,经历精神的洗礼和净化,让民族情感和团结精神更加深入内心,让自己的情感更饱满、更博大、更有胸襟。

生活在现实中的人,总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军队转业后的唐宋经历过择业的迷惘时刻,经过反复考量和叔叔的建议,唐宋选择了专业声音训练,他从此走上职业配音生涯。像所有传统家庭一样,严厉的父亲和深爱儿子的母亲,成就着唐宋独特天赋的发挥,尽管有分歧,父亲的宠爱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着,他的父亲喜欢收集唐宋的作品并引以为荣。爱的千百种表达形式中,父爱也终将从成长时的严肃严厉过度到成人后的温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唐宋不仅深爱永远支持自己事业的母亲,也更爱对自己寄予厚望的父亲。

如果我们相信天赋的力量,后天的努力更重要,这种努力会把任何一种艺术形式推向更臻于完美的状态,唐宋对声音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不同凡响,让了解他的人钦佩也敬佩。

唐宋用他的声音阐释着画面,也表达着画面带来的意境,激发着无数听众,他的追随者也越来越多。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存在,唐宋的思考更多:优秀的声音艺术首先要回归生活,生活是声音最好的导师,抵达内心深处的声音一定是来源于生活,外在是装点,内涵是灵魂。随着思考的深入,唐宋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他经常几个小时坐在思考和表达同一个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再审视,直到让自己满意。

让我们从具体的声音语言作品中,聆听和感受唐宋的声音魅力以及带来的心灵触动。

在唐宋代表配音作品《我的艺术清单》中,他的配音与嘉宾本人的身份和展现内容完美结合。在介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时,唐宋以轻快亲和的声音,和姜昆倡导的笑面人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高度契合;在介绍劳动模范郭明义时,唐宋以一个旁白者沉稳的节奏和态度,与郭明义的出场相得益彰,融为一体,一个热爱艺术的劳动者在声音的伴随下,更加质朴亲切。从幕后走向台前,唐宋的舞台表现庄重大方,声音里饱含着超脱于庸常的阳刚之气,字字句句涌动着真情实感,激发着观众的想象力。

唐宋的声音冷静中散发着深情,也带来不尽的沉思遐想。语言艺术需要想象力,表达更需要想象力,唐宋认为不同的声音表达,需要声音创作者做很多的功课,也需要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这个结合的前提是综合各种因素,充分的理解,直到接近要表达的内容。声音艺术的高点,不仅仅是声音的存在,而是超出声音之外的情感,让情感带动声音,让声音走向高点,唐宋认为声音是表达的综合艺术,类似于钢筋混凝土混合在一起,形成坚不可摧的房屋楼宇。

取得任何成就都必须要有明智和踏实的努力,唐宋做到了;艺术创作没有虚假存在的土壤,凭的是实力,唐宋做到了;要想做事,再优秀的人单靠才能也是不够的,运气会起很大的作用,人们喜欢运气好的人,唐宋的声音传达着好运气,也成就着他的配音事业。

(三)声音语言艺术及其创作

城市中存在这样一些人,他们谈吐和行为相像,衣着相仿,甚至开着同样的玩笑,连语气都一样,其中的原因很好理解,他们是同一类人。

而艺术创造者则完全是一批与众不同的人,就像大自然普遍存在的参差互异,艺术及其艺术形式丰富着人们的感受,提升着人们的认识,充实着新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描述不断发展变化的艺术创造者不太容易,却是一件充满魅力的工作。时代的因缘际会终究会为那些坚定的实力派腾出空间,他们将创造更多的艺术作品,奉献给这个时代和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

声音语言艺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永远处在思索和探索的的过程中,充满着不确定性,这也许声音语言艺术的最大魅力,永远为创造者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什么是“声音语言艺术”?在对声音作品的一系列探索中,唐宋经常会自问:声音和倾听存在怎样的关联?声音与其它媒介之间有何差异?倾听与其它感知如视觉等存在哪些异同?对声音语言艺术思考的越多,越发现,声音语言艺术的表达超出声音之外,它的社会属性以及人文情怀和科学等等交织在一起,是一门综合感知艺术,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声音语言艺术是发展中的实践艺术形式。声音的传达是独特而不稳定性的,时刻处于变动之中,视觉是可以是确定固化的,他们互相印证和传递着人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声音语言艺术将思想、情感汇聚成精神层面的东西,让人的精神产生只有人类才有的共鸣,神秘的共鸣。

面对迅即发展的自媒体时代,如何处理艺术和技术的关系?自媒体让人们处在指尖信息的时代,指尖翻阅从几秒变成几十秒,作品的品质仍然是重要和首要的因素,市场主义盛行虽然利弊参半,但对艺术是好事,艺术创作的个性和能力非常重要,好作品会脱颖而出。

对于某一个具体作品:投入时间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一首诗,一段文字要展现是什么,理解其中的态度很重要,它要么表现一种期冀,一种向往,一种态度,批判和赞美都是一种态度,有的诗歌朗读起来不一定是激昂澎湃的,也可以是深沉娓娓道来的,也没什么不可以,都是是一种理解,艺术没有定势,根据理解的不同表达各种形态,形成各种风格,艺术是个性化,个性化彰显着特色,声音语言艺术的魅力也在于此。

在创作具体作品时,唐宋极其专注。某些作品在听了几十遍、上百遍之后,他开始换个角度,他认为在完成自我输入、自我沉醉、自我愉悦之后就要换位思考,从专业的角度提出问题:每句话的表达重音、断句、停连、感情有没有专业上的硬伤?再从大众角度思考,大家会不会理解?能不能听懂要表达的意思,听懂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须考虑的内容。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声音传达首先不是技巧的问题。声音表达确实存在也需要技巧,但令人动容被深刻记住的作品不是通过技巧征服听众的,而是声音中传达的情感在神奇地感染受众,这是所有艺术内在的力量,声音艺术也不例外。

声音语言艺术也不是单纯的方法论问题,在通过声音表达的最初阶段,技巧和方法占据一定位置,发挥一些作用,越往后走越是内在的气质在表达,就像一个人的眼睛传情达意,眼睛里有什么东西,嘴作为单独的器官在传达,首先要看到,这是神韵。喜怒哀乐是一个人行为的窗口,是真正的气质所在,在绝对的力量面前,任何招式都是花拳绣腿。什么是力量,是内在的东西凝聚成力量,如果表达中只在乎声音,情感肯定是匮乏的,薄弱的。声音语言艺术从实践中来,是不断探索和摸索的过程,情感注入魂魄,还是引用巴金先生的那句话:不是因为有才华而是因为有感情。

生活中的唐宋喜欢安静,喜欢静静地思考和感受,他的声音语言作品充满激情,现实中的他情绪稳定。他说他喜欢雨天,喜欢雨后泥土的气息和植物散发的清新味道;喜欢喝茶以及谈论感兴趣的话题。他说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他的追求来自他的事业和对事业的热爱。

准确描述与众不同的人是困难的,准确描述唐宋的作品也有相当的难度。唐宋创作的一系列声音作品,以其多变的风格激发着听者不同的想象、情感甚至思考。在唐宋的声音表达中,情诗可以情深意重,也可以率真坦白;思念可以直接坦诚也可以委婉多情,至于对各种事物的陈述表达,瞬间引发的共鸣无出其右,表达大爱气势磅礴,表达小爱多思绵延。

声音艺术对唐宋的熏陶养成了他独特的气质,和他的声音一样。多变的风格不改他的底色:沉稳冷静,充满男人的阳刚之气,甚至热爱他的人也要和他保持距离。唐宋有时也表现得漫不经心,有时又庄重无比,理解他需要时间,对于潇洒行走在艺术道路上的开创者,他的幸福就是他的事业,听众的期待就是最好的爱。声音,传达着时代的气息和变化,也传达着希望和美好,让我们共同感受。(刘晓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