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古典乐与摄影——Candian Li

发布时间:2020-07-13 15:59:56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Candian Li与安德鲁·劳埃德·韦伯

Candian Li是英国华人古典乐青年艺术家和古典乐摄影师。在国际上,他不仅与韦伯家族-大提琴家夫妇Julian Lloyd Webber & Jiaxin Lloyd Webber和哥哥音乐剧 《歌剧魅影》作曲家Andrew Lloyd Webber,指挥家Sir Simon Rattle,中国作曲家谭盾,中国大提琴家王健,钢琴教育家Pascal Nemirovski,德国留声机小提琴家Esther Yoo和阿什肯纳齐等众多国际音乐艺术家们有着深厚的艺术交流合作,且曾两次受邀担任英国皇室爱德华王子的摄影师。在中国国内,更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深圳艺术学校和香港演艺学院等高等院校的院长和教授们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为中英两国音乐艺术文化传播交流搭建桥梁。

92年出生于潮汕商人家庭,从小就呈现出对音乐和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每次在校园里音乐课上的琴声总能打动他的内心深处,但由于来自于经商的父母对艺术行业不了解,从幼儿到初中时期几次向父亲提及想要学习钢琴,虽然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里的支持,但他并没有气馁,直到初中时,他和校园里的音乐老师沟通后得到老师的支持,从此每次放学后音乐老师会教他弹琴,并且让门房的保安每次放学后把音乐教室的门打开让他待在最喜欢的音乐教室里面练琴。直到父母发现他每次回家很晚,与学校老师联系后才得知原来自己的小孩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音乐艺术,因此全力支持他走上音乐的道路。

除了音乐,他另外爱好就是古典乐摄影。在英国的留学期间,平日里他都会带着自己的相机去音乐会给艺术家们摄影。他认为一张好的照片并不是因为获了奖项,而是因为它本身充满自然的情感流露,情绪和氛围,在给人们述说它的故事,摄影可以让他触摸到音乐的灵魂,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他觉得给艺术家们拍照,技术是重要,但不是第一位的,艺术家也是普通人,很多人一看到镜头就会紧张。其实拍摄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这位音乐家的音乐风格,以理解和热爱去获得他们的信任而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像融入一个交响乐团中,学会像呼吸一样习惯彼此的存在,从而他们会忘记了镜头,忘记了拍摄。

他专注于捕捉古典音乐家们激情和灵感凝固的瞬间,凭借着他独特的摄影眼光,很多音乐家都青睐与他的艺术摄影作品慕名而来,在他的镜头下不仅拍摄过韦伯家族-大提琴家夫妇Julian Lloyd Webber & Jiaxin Lloyd Webber和哥哥音乐剧 《歌剧魅影》作曲家Andrew Lloyd Webber,指挥家阿什肯纳齐,Sir Simon Rattle,Mirga Gražinytè-Tyla,作曲家谭盾,俞峰,大提琴家王健,二胡家胡志平,钢琴家马塔阿格里奇,王羽佳,Pascal Nemirovski,Stephen Hough,肖荻,德国留声机小提琴家Esther Yoo,Leonidas Kavakos,杨雪霏和等众多国际音乐艺术家们,并有着深厚的艺术交流合作;他与Naxos Records唱片公司作曲家Tamara Constantine合作拍摄专辑的艺术家们被英国皇室查尔斯王子邀请见面,也曾两次被邀请为英国皇室爱德华王子拍摄他的音乐活动。

Candian Li摄影

他喜欢的音乐艺术家有很多,像韦伯家族朱利安·劳埃德·韦伯,家馨·劳埃德·韦伯,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中国大提琴家王健,作曲家俞峰,谭盾,指挥家阿什肯纳齐,西蒙·拉特尔爵士等等。他们都是古典乐界的伟人,在全球极具影响力。他看到音乐家身上的一个共同点,一生都致力于音乐艺术的创作和传播,传承与发展。因为音乐是精神的食粮,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音乐艺术不仅能让你了解到一个国家的文明历史和精髓;在教育中,手脚得到更协调的锻炼能帮助到孩子的大脑发育;生活中可以抒发人们的情感,它可以让你急躁的内心平静下来,让精神层面得以升华。

他在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留学第二年期间,有天突然收到朱利安·劳埃德·韦伯院长给他发的邮件,邀请他是否愿意为学院的国际音乐交流宣传部工作,一起把艺术分享给更多的人,同时可以帮忙照顾中国国际留学生在英国留学期间遇到的困难。原来他为音乐艺术家们拍摄的作品早已被朱利安院长所欣赏,朱利安称道:“Candian是我见过最优秀的古典乐摄影师,他总能在捕捉音乐家们最投入,最放松的神态,在他的照片里可以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因此,他凭着他极具艺术的天赋和出色的才能在学院工作,此后也成为韦伯家族的御用摄影师。他怀有一颗热心肠,除了学院工作以外,他也帮助了无数的年轻音乐家的职业生涯。韦伯家族视他为自己的家人,每年的圣诞节都会邀请他到家中一起庆祝,这也是他在英国这些年里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温暖。

Candian Li摄影:朱利安·劳埃德·韦伯与妻子家馨·劳埃德·韦伯

除了与音乐艺术家们合作,他还被邀请担任多个国际音乐比赛的专用摄影师,拍摄过International Cecil Aronowitz viola competition, International Dudley Piano Competition等,与英国皇家爱乐交响管弦乐团,皇家伯明翰交响管弦乐团,伯明翰市交响管弦乐团,英国天鹅交响管弦乐团也有着密切的合作。由于繁忙的工作和时间重叠,有一次不得不委婉推辞掉指挥家阿什肯纳齐与德国留声机签约的韩国小提琴家Esther Yoo的音乐会拍摄,因为档期提前被他人预定,他现在都深感歉意。

他很热爱他的摄影,因为总会遇见未知的惊喜。有一次,在上海出差的时候被上海戏剧学院的仲教授邀请去朱家角欣赏谭盾的《水乐堂》,到达水乐堂的时候遇见的竟然是谭盾本人的亲自接待,谭盾非常幽默且极具活力,不愧是现代乐的作曲鬼才,随后带领一起参观了水乐堂内部环境,晚上欣赏谭盾的《水乐堂》真的是有水,有风,有乐,有禅。另一次,他邀请去伦敦Wigmore Hall为韩国小提琴家Esther Yoo拍摄,那是一个无数伟大音乐家出道的音乐厅,全英国最具盛名的古典独奏和室内乐厅。那时刚到音乐厅的时候就收到Esther的信息路上堵车,可能会迟一些才到。突然就有个调琴师进来问,一位钢琴朋友预定了这个音乐厅在Esther拍摄档期的时间后面,现在能不能先进来调琴先?他表示当然没有问题,期间还一起聊很多音乐的话题。随后Esther到达后开始拍摄的期间,突然也进来了那位调琴师口中的钢琴朋友,居然是钢琴家Stephen Hough,而Stephen以前的大师班也是他拍摄的,Stephen也和Esther说:“看来我们真的很有缘份,非常幸运可以一起享用同个最优秀的摄影师。”真的处处充满惊喜。

Candian Li摄影:Esther Yoo

提到英国皇室摄影,很多音乐家友人都问他拍摄英国皇室爱德华王子的时候有没有压力?会不会紧张?他说,其实爱德华王子性格非常的和蔼可亲,对音乐艺术行业和音乐家们是非常的支持的。他见过爱德华王子三次,第一次是大一读书期间,爱德华王子来音乐学院观摩他们的钢琴大师班,他记得王子当时进来的时候非常的安静,走路小心翼翼的生怕打扰到他们上课;加入学院工作后被邀请拍摄爱德华王子的音乐活动,那是他们第二次见面。那时王子和他的两个贴身保镖加上摄影的他一起总过四个人,一起参加宴席和观摩音乐会,会后与VIP房间与音乐家们一起聊天,拍摄时长共达五六个小时,虽然长时间拿着相机有点沉,但王子非常亲民,会关心一下他,让他休息一下;在他第三次受邀拍摄爱德华王子的时候感觉像是与一位熟悉音乐家合作,已经没有什么紧张感和压力。爱德华王子非常喜欢音乐会,他镜头里的王子每次聆听的时候也总是那么认真和享受,总能捕捉爱德华王子最投入的神态,他的照片也被爱德华王子皇室办公室所收藏。

留学期间他也致力于为中英两国音乐文化交流搭建桥梁。2017年受邀到北京参与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期间旁听观摩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北京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金铁霖教授等演讲和大师课。2018年,朱利安·劳埃德·韦伯院长受邀中国之旅,韦伯也带着有出色工作经验的他一起前往中国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中国音乐学院王黎光院长,上海音乐学院刘艳书记,武汉音乐学院胡志平院长,深圳艺术学校黄启成校长,香港演艺学院Adrian Walter华道贤校长和Sharon Choa等众多院长们和教授一起张开音乐交流和音乐大师班。2019年,受邀于英国政府人文交流协会发起的中英高校艺术创新合作发展项目,他与英国皇家伯明翰演艺学院院长Stephen Simms和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副院长Lamberto Coccioli等多位教授一起前往上海和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和教授们一起展开长达十多天的音乐艺术交流合作。

他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You make a living by what you get; You make a life by what you give” - Winston Churchill“索取让人谋得生计,而给予让人赢得人生。”(温斯顿丘吉尔)他的摄影的初衷是因为以前从小的生活就经历过磨难,一路上是音乐在不断的鼓励他、陪伴他。虽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他会好好珍惜当下,记录人生,也希望能够帮助和鼓励到更多的人。虽时光会流逝,再美好的回忆在我们脑海里终会慢慢模糊褪去,因此他希望能够通过摄影把这些宝贵的回忆存留起来,等以后年纪大的时候有个回忆,有个念想。他也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在一直帮助年轻艺术家发展相关的音乐艺术工作。音乐艺术文化是一个国家灵魂精髓象征,他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弘扬音乐艺术的传播且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能够帮助到没有经济能力家庭的孩子能够学到音乐,用爱为艺术发声。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kuaixun/jingcaikuaixun/2020-07-12/539198.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