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袁娅维与《少年》梦然,那些与腾讯音乐有关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20-07-16 17:30:42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大树四五米高,密密挨着,光穿过叶子缝隙,映在树底的湖面上,幽幽绿绿的。困在家中小半年,只想撒欢跑,在北京的室内看到了12棵真实的树,以及一潭真实的湖水——她凑近嗅了嗅,有树的味道,旁边正有人拿着捞网清理湖中的杂物和树叶——袁娅维2020年第一场live演出的现场,制作方TMElive把森林搬到了这里。

TME的全称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是一个有着多元产品的音乐集团,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等都是其中的重要成员。疫情之下无法聚众歌唱的日子里,集团也上线了一个全景演艺品牌TMElive,以线上演唱会的方式先行上线,陪观众度过整个特殊时期。

演出当天,她融进了那片音乐森林。下半场开始,她没有接过工作人员准备好的高跟鞋,而是直接跑上舞台,倚靠在透明充气沙发,晃荡着脚丫,唱完了歌。接着索性喊导演撤走椅子,光脚满舞台地跑,穿着白纱裙坐在地上。

在舞台上这么“任性”,过去袁娅维想都不会想。几厘米的高跟鞋束缚了所有放肆的行动,即便在音乐节,她每次都要强忍住和歌迷一起蹦着、跳着、冲进草坪打滚的冲动。

音乐会后,有其他歌手跑来打听,问有没有机会也办一场这样的live演出,还有很多相熟的专业录音师和音乐人悄悄找到袁娅维,有人只是单纯地想告诉她,这是一场国内顶级的live表演,在目前国内音乐行业里称得上榜样和先锋。音质效果不亚于任何一场线下演唱会——对袁娅维而言,这是意外的惊喜,她做过很多线下live,也在线上同步过,遗憾每次都有音质损失和疏漏,只有这次,她挑不出毛病。

音乐会尾声,袁娅维唱完《旅行中忘记》后突然流泪了,没有过多解释,只是说,“我不知道,可能此情此景,特别在歌里面。”

2020年春天,这首《少年》席卷了中文网络世界,音乐平台,电视节目,短视频,连社交媒体上,到处都听得到它。仅在酷狗平台上,超过1.8亿人听过这首歌曲,评论超过15万条。视频平台超过百万人使用它当做背景音乐。去年11月它已经在TME旗下平台上线。

梦然回忆道,当《少年》接连冲进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飙升榜第一时,她正和爸妈在朝阳公园打篮球。

2010年音乐学院毕业后,梦然没走家里规划好的钢琴老师人生道路,跑到酒吧驻唱,一晚上唱40首,赚80块钱,平均每首2块钱。后来终于等到了去电视台工作的机会,但嗓子已经唱坏了,医生告诉她,也不用吃药,这情况只能养着。

她不想放弃音乐,就去给别的乐队当键盘手,站在后面看别人唱,也去朋友的配音公司当配音演员,配小动物的声音,即便心里很想唱歌,但她发现当下的自己只能在棚里学猫猫狗狗叫。最后,她接起了和声的活儿——别人录和声要两三天,她只要几个小时,一个人装三四个人,分高低声部,500块钱换一个完整的作品。梦然觉得,她随时都准备好了,只是缺少一个更大的平台,一个被更多人看见的可能。

她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有些歌曲唱片公司买下版权,却找不到人唱,歌手们挑挑拣拣,有的觉得难听,有的觉得不够火。这种歌曲落在她头上,她也不拒绝,认认真真给人录好了发过去。2013年,梦然接到了人生第一首火起来的歌,《没有你陪伴真的好孤单》,这首网络歌曲在当年获得了酷狗音乐十大年度金曲。她回忆,那时候传唱度不亚于《少年》,街边小饰品店的音响里连日放着。

实际上,《少年》是她创作最顺的一首歌曲,顺到写歌的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酝酿了半年,那是梦然成为歌手后最迷茫的一段时间。日子不温不火,工作、生活都遇上很多头疼的事情。她老在琢磨,什么样的自己才能令人满意,她很想找回那时候的感觉。不断往前倒叙,她发现还是少年时代,那样热爱音乐,没有任何杂念的自己。

第一次在自己的歌里,看见了他人的故事。成为音乐人第十年,梦然找到了新的一条路,在几亿人同在的TME音乐交互平台上,找回自己也遇见他人。

梦然

在TME,除了写歌的人和听歌的人,还有一群人,用数据、技术评估音乐。他们通过客观的数字,为一首歌打上类型标签,他们利用AI找到像梦然这样被埋没的歌手,数据会显示出,这个音乐人会不会火,会因为哪首歌火。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0/07/15/2730907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