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关羽戏”为什么受欢迎?戏里戏外的关羽一样吗?

发布时间:2020-07-17 09:16:2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清代卢湛辑《关圣帝君圣迹图志全集》

戏里戏外说关羽

《千里走单骑》是虚

一个“义”字是实

张永和

在中国历史上,关羽是一个地位非凡的人物,尤其在民间受到欢迎。千百年来,与关羽有关的故事广为流传,衍生出了影响深远的“关公”文化。关羽的形象之所以深入人心,与戏曲演绎大有关系,正是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关羽戏”,人们才会对关羽的故事烂熟于心。

然而,戏里戏外的关羽,又有什么不同呢?

一“关羽戏”为什么广受欢迎

在京剧舞台上,有两个“老爷”,一个是关羽关老爷,一个是岳飞岳老爷。关羽是“义”字的化身,岳飞是“忠”字的典范,故而受到尊敬,甚而台上不报其名只报一个姓,可见其被人崇敬的程度。京剧曾经涌现出四十多出“关羽戏”,还创造了新行当——把演关羽的演员称为“红生”。

这四十余出关羽戏含金量有所不同,其中有一出大戏,写关羽从曹营出走,千里寻拜兄刘备,过五关,斩六将,历经艰险,九死一生,最后兄弟重聚古城,再扶炎汉。这出大戏由几个折子戏连缀而成,包括《挂印封金》《灞桥挑袍》《过五关》《斩六将》《古城会》,带“训弟”结束,总名《千里走单骑》,或叫《曹营十二年》。

《千里走单骑》情节颇为引人入胜。戏从暂归曹营的关羽,在得知刘备去向之后,决意辞曹寻兄,曹操已知其意,避而不见。关羽乃挂汉寿亭侯印及所赠金银留柬辞别,保二嫂冲出许昌。曹操得知,急率文臣武将赶去送行。众人拟将关羽杀死,曹操大度放行,并道:“志不可夺。”追至灞陵桥,关羽横刀立马以待。曹操说明来意并赠锦袍,关羽于马上以青龙刀挑锦袍披身上,拱手而去。关羽一行人出许昌奔河北,一路经过东岭关、洛阳城、汜水关、荥阳城及黄河渡口等五处关隘,先后刀劈剑砍曹军守将孔秀、韩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等六员曹将,置死地而后生,成功脱险,行近刘备和张飞盘踞的古城。秦琪的舅父、曹营大将蔡阳率军追来要杀关羽报仇,关羽急命马童向古城报信。张飞以关自曹营中来,恐其有诈,将其拒之关外。此时蔡阳大兵追至城下,关羽奋力斩蔡以自明,张飞释疑,迎关羽进入古城。张飞负荆请罪,关羽训诫张飞胡乱猜疑,后经刘备劝解,三兄弟和好如初,再图大业。

此剧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二十六至二十八回,还参考了元代的《三国志平话》以及《关云长义勇辞金》《寿亭侯五关斩将》《关云长千里独行》等元杂剧,又汲取了明人《古城记》传奇的一些情节。戏演得精彩纷呈,关二爷的形象深入人心。

然而,若据历史事实来看,这出名戏的许多情节都是虚构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千里走单骑》剧照

二“过五关、斩六将”实为虚构

历史上,关羽是否像京剧中所呈现的那样神勇无比,力敌万人?这是真实的。关羽确是武艺超群,有万夫不当之勇。据《资治通鉴》《三国志》等史书所载,关羽和张飞被曹操手下大谋士程昱等称为“万人敌”,周瑜更称这弟兄俩为“熊虎之将”。出自敌方谋臣和主帅之口,更从侧面证实了关、张二人之勇。

然而,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却非史实,而是艺术创作。因为关羽是被曹操送走的,关羽走得很从容,并非险象丛生。

《三国志·关羽传》载:“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既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及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生于袁军。”

这时的曹操是什么态度呢?“(曹营)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五》)既然曹操是这个态度,对关羽这种不忘旧主的“义气”非常欣赏,并且在关羽告辞离曹奔刘时,命令左右文武不许追赶,所以“过五关、斩六将”是虚构的。当然,关羽过关、斩将,写得极为生动、鲜活,令人赞叹!但所谓过的这“五关”,选址也是有问题的。

当关羽解白马围斩颜良后,得知刘备在袁绍军中,欲前往投之。这时依《武帝纪》所载,“(曹)公还军官渡,(袁)绍进保阳武。”也就在这时候,“关羽亡归刘备”。官渡故址在今河南省中牟县东北,阳武故址在今河南省原阳县,与官渡故址相距仅四十里,实无五关阻隔。两军相距仅四十里之遥,关羽寻兄不过快马瞬间的路程。

还有一说与这四十里稍异,《三国志·先主(刘备)传》与《三国志·武帝纪》所载为:“曹公与袁绍相拒于官渡,汝南黄巾刘辟等叛曹公应绍。绍遣先主将兵与辟等略许下,关羽亡归先主。”

据此,关羽寻兄需要去汝南刘辟的军中方能相会。汝南治所在今河南息县,距官渡稍远,但关羽若自官渡奔汝南寻兄,也仅有六百里的路程。如果按照戏里所说,从许都出发去汝南,只有三百里的路程。所以不管依《武帝纪》还是《先主传》,都远没有剧中所说的“千里”,更没有“五关”,这完全是成功的戏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明代关公坐像新乡博物馆藏

三关羽在曹营到底待了多久

此剧的另一戏名《曹营十二年》可否是史实呢?这就更是人为创作了,甚至有些匪夷所思,且听笔者道来。

关羽在曹营到底待了多久?据史载,半年而已。“建安五年春,正月……曹操击刘备,破之,获其妻子,进拔下邳,擒关羽……”这是正月的事,而到了“夏,四月”,曹操和袁绍大将颜良战于白马坡,关羽随曹操出征参战。“(关)羽望见(颜)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关羽写下书信,辞别躲而不见他的曹操,而“奔刘备于袁军”,这又在何年何月呢?“建安五年……秋,七月,汝南黄巾刘辟等叛曹操应袁绍,绍遣刘备将兵助辟……刘备略汝、颖之间,自许以南,吏民不安……”(以上均见于《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五》)

再查《三国志·先主传》:“曹公与袁绍相拒于官渡,汝南黄巾刘辟等叛曹公应绍。绍遣先主将兵与辟等略许下,关羽亡归先主。”说明关羽逃亡回刘备军中之时,是在建安五年秋七月。以此计算,关羽在曹营自建安五年春正月到是年秋七月,半年而已。再说,关羽被东吴所害为建安二十四年,按《三国演义》,享年五十八岁。他被曹操所擒时是三十九岁,如果真在曹营十二年,关羽出寻刘备时应为五十一岁。而后面那么多的大事,如投刘表、赤壁大战、镇守荆州等这二十来年的事,还剩七年时间,能做得完吗?可见“曹营十二年”是演绎出来的。

再说《古城会》,史书不载,仅有“亡归刘备”四字。考如今舞台上动人肺腑的弟兄相会之源流,早在《三国志平话》中便有此故事:“十鼓斩蔡阳”“古城聚义”,以及元杂剧《关云长千里独行》和《三国演义》第二十八回“斩蔡阳兄弟释疑,会古城主臣聚义”。还有明传奇《古城记》,讲的也是这个故事。京剧舞台上这出戏,是较多地根据《三国演义》并又广泛吸收平话及戏曲的精华创作而成。虽然关羽未曾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但是关羽身上体现的“义”是真实的。当时在曹营的关羽受到曹操优厚的待遇,一到曹营便封官赠银,可当关羽得知故主刘备的消息后,尽管曹操故意避而不见,但关羽留下一封书信,说明原委,并尽封曹操所赐之金银,保护着刘备的二位夫人去袁绍军中寻找那个无兵无将更无一寸土地的刘备,如果曹操真的派兵追赶,关羽和刘备的二位夫人也是有去无还的。这既说明了关羽的义薄云天,同时也展示了曹操大政治家的宽阔胸怀。

北派的数位演关羽的名伶,如“京剧鼻祖”程长庚以及他的弟子汪桂芬,也包括“伶界大王”谭鑫培,还有再传弟子王凤卿、刘鸿声、高庆奎等,所演的关羽戏,不过《白马坡》《破壁观书》《汉津口》《华容道》《临江会》《战长沙》等五六出而已。虽然也讲究工架、身段,但以唱工为主。而把这出唱做并重、昆乱兼容的佳剧《千里走单骑》搬上京剧舞台的是久在长江之南的名伶王鸿寿。他刻画的关羽有血有肉、八面威风,武技超群却又颇富人性美!难怪观众把王鸿寿誉为“活关公”。以后地无论南北,凡是演关羽戏的,皆是王鸿寿的门人弟子传承存绪,故此王鸿寿毫无疑问地坐上了“红生鼻祖”的交椅。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7-16/924006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