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老舍经典《西望长安》“云”中乐享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9:45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徐颢哲

两个多月来,在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演出相继推出交响乐、合唱、歌剧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演后,话剧演出首度和观众见面。7月18日19时,老舍五幕讽刺喜剧《西望长安》亮相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各大网络平台,观众在夏夜“云享”老舍经典喜剧。截至7月18日22时30分,本场演出的在线播出点击量近3000万。

1956年,老舍根据“新中国政治诈骗第一要案”中的诈骗犯李万铭的活动史,改编创作了话剧剧本《西望长安》。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冒充军人的骗子栗晚成是如何编造荣誉史骗取人们的信任和尊重,最后又被群众识破的故事。2017年9月,国家大剧院制作了建院以来的首部老舍话剧《西望长安》,时至今日,该剧已历经多轮复排上演。

在热闹的红绸舞和军歌中,当晚的演出正式拉开序幕。绿色的营房、熟悉的旋律,将观众迅速带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段建设新中国的热潮中。青年演员王浩伟饰演的该剧主角——骗子栗晚成甫一出场,便自带“喜感”,走路跛脚、说话结巴、谎话连篇还大言不惭,他张弛有度的表演将老舍笔下的栗晚成刻画得淋漓尽致。青年演员王千予在剧中饰演了栗晚成妻子达玉琴一角,细致刻画了一个爱慕虚荣的女孩向一个与骗子同流合污的妇人的转变。此外,耿直的林大嫂、单纯的程二立、执着的荆友忠等角色也轮番登场,一个个操着东北、陕西、湖北口音的演员将老舍笔下的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当晚的演出前,主持人阿龙、戏剧导演方旭和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一同来到小剧场舞台,聊起了老舍作品里的北京城和他笔下的人物群像。被大家称为“老舍专业户”的戏剧导演方旭直言,老舍的作品不“老”,他对人、事、物的描写具有深刻的穿透力。《这里是北京》的主持人阿龙曾与方旭在林兆华版《老舍五则》中同台,两位地道的北京人现场科普了各种北京民俗。高晓攀是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西望长安》首轮演出的主演,他也从语言的角度介绍了老舍与相声曲艺的渊源。

作为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线上话剧,《西望长安》收获了大量的点赞支持。有观众评价:“经典话剧魅力无穷,演员的台词功底真好,笑点很多也带点讽刺,时看时新。”接下来的8月1日,“声如夏花”系列还将推出特别策划的“战士与祖国”庆祝八一建军节音乐会。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7/20/content_1247258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