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交响乐中“走来”一个闪闪发光的“阿诗玛”

发布时间:2020-07-23 09:19:5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交响乐中“走来”一个闪闪发光的“阿诗玛”

“阿诗玛”美丽动人的传说曾是很多人对爱情最初的想象。今晚(22日),作为本届上海夏季音乐节“爱我中华·传承经典”系列,国际乐坛备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黄屹执棒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奏响交响组曲《阿诗玛》。充满云南风情的乐曲,极具画面感的旋律,让人们重温时代记忆,唤醒心中最美的“阿诗玛”。

“阿诗玛”是云南撒尼族的传说故事:阿爹阿妈希望女儿像金子一样发光,因此给美丽善良的姑娘起名阿诗玛。她和青年阿黑相爱,但被地主阿支觊觎美色,阿诗玛断然拒绝地主的逼婚。地主趁阿黑远行而劫走阿诗玛,阿诗玛向阿黑求救。阿黑救援的路上为大山所阻,他用神箭射穿大山,开出通道并及时救下阿诗玛……

2018年,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邹野根据罗宗贤、葛炎的《阿诗玛》同名电影音乐进行改编,创作出了这部极具云南特色的民族交响组曲。作品在原声音乐的基础上,融入更多云南民间音乐特色元素,加之以交响乐特有的风格,让整部作品变得更有戏剧性和音乐深度。交响组诗《阿诗玛》共包含9个部分,不仅清晰呈现了《阿诗玛》的经典故事情节,还能使交响乐迷和电影爱好者再次被唤醒曾经的记忆和情怀。(新民晚报记者朱渊)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yl/2020/07-22/924557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