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河乐队”演绎《流浪之歌》

发布时间:2020-07-23 16:54:39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疫情期间的剧场,全都紧闭大门,但戏剧人并没有放弃创作。这半个月来,位于地安门一条胡同里的排练场,每天都会响起动人的音乐和歌声,由央华戏剧出品,闫楠编剧导演,安娜、万晓利、小河、张玮玮、郭龙共同组成的“河乐队”主演的央华2020年新创音乐戏剧《流浪之歌》正在排演之中。

■《流浪之歌》源于对民谣音乐的热爱

2001年,身为摄影师的安娜刚刚来到中国,在三里屯河酒吧被一群民谣音乐人吸引,并成为朋友。2017年,已成为刘烨妻子的安娜,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名为“温度”的摄影作品展,近50幅珍贵的黑白照片带领大家一起穿越时光,去感受中国民谣的早期温度。摄影展举办同时,2018年1月12日,早就有着音乐梦想的安娜还邀请万晓利、小河、张玮玮、郭龙一起,在展厅里举办了一场《安娜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共同吟唱那些已经成为民谣音乐经典的原创歌曲。由安娜、万晓利、小河、张玮玮、郭龙共同组成的为了友谊、为了音乐的“河乐队”,也由此诞生。

正是因为这场特别的音乐会,安娜被台下观看的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认定为话剧《犹太城》的女主演,酷爱戏剧的安娜又登上了戏剧舞台。安娜还想和“河乐队”的朋友们一起登台,一起巡演;而她在央华戏剧认识的好朋友闫楠,也是这些民谣音乐人的粉丝,于是,大家便一起策划了这样一部音乐戏剧《流浪之歌》。

■童话故事串联起15首歌曲

怎么把这些风格完全不同的十几首歌放到一部戏剧作品里?这个难题让闫楠思考了很久,最后他决定以一个如同童话一般的故事,通过一个流浪女孩在各个“岛”的经历,来串联起所有的人物和歌曲。

闫楠从这些音乐人的所有作品中精选出了12首歌曲,再加上三首为《流浪之歌》特意新创的歌曲,整部戏中有15首风格各异但都非常动人的歌曲。剧中人物都是根据这些音乐人本身的性格设定的,每个角色都堪称本色出演。“一天说不了二十句话”的万晓利,是“风之岛”上忧郁沉默的“孤独鸟”;从小就在一起相爱相杀的张玮玮和郭龙,是“雨之岛”上有趣的“两兄弟”;曾经就被称为“音乐疯子”的小河,则是“沙之岛”上充满无限想像力但却不被别人理解的“疯子”;而犹太血统、法国出生长大、又漂泊到中国定居的安娜,扮演的流浪女孩安,用她的光芒和爱,将这些不同的人、不同的色彩融合到了一起……

“他们这几个人本身就是好朋友,气场特别默契,所以排练的状态特别愉快!”导演闫楠一说起来就难抑兴奋和喜悦,“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现在排练,其实并不知道今后能不能顺利演出,但是大家却都一股脑儿地全心全意投入进来。以前排练是为了演出,而现在排练,就是在享受这个过程,这个太好玩了!”本报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7/23/content_1247323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