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打开艺术之门”首次云端开营

发布时间:2020-07-24 09:05:2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徐颢哲

“大家听出来这位同学弹奏的问题了吗?是四弦的音不准。”昨天上午,琵琶名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章红艳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会议室里,面对电脑,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琵琶夏令营”授课。因为疫情,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次将“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推向“云端”——从7月23日至8月21日,推出琵琶、竖琴、胡琴、古琴、箫、吟诵朗诵、视唱练耳七个“云端”艺术夏令营。    

“打开艺术之门”琵琶夏令营,由章红艳2012年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创办。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运营方、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介绍:“疫情期间,从2月初持续至今的80多期‘线上音乐会’,到5月31日开启‘打开艺术之门’每周一场的线上直播,吸引了平均超过500万的播放流量,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方向,感谢多年来支持艺术夏令营的艺术家们,让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达成一致,如期分享高水平艺术课程。”    

因为多年积累的口碑,琵琶夏令营每年报名人数在音乐堂所有艺术品类的夏令营中稳居第一。因为新冠疫情,章红艳一度认为今年的夏令营无法如期进行了。不过,通过这半年的网课教学实践,她发现,正是因为线上不适合重奏、合奏,让她可以更多地关注到每一个人,一对一看学员们传达的情绪。以往的夏令营,章红艳都是手把手教学员,但线上教学只能口头指导,她直言:“镜头前很多原来被忽视的细节会被放大,这就要求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5天的时间逼着孩子们多动脑。”向来以严格著称的章红艳也表示:“我也会一如既往、亲力亲为,去每个‘教室’串门,与学员们充分互动沟通。” 

疫情期间,随着各类教育课程涌向线上市场,知识付费的形式层出不穷。徐坚介绍,会进一步考虑艺术类型的知识付费,但这次夏令营系列还是主打精品小课教学,“在设计课程前,我们与艺术家做了大量的沟通,最终决定采用全直播、小班授课,如同线上大师课,有的夏令营还设置了一对一课程。”她也指出,今年的课程设计将比往年更丰富,每期将由往年的2至3天扩充到5至7天,让学员们学得更扎实。    

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古琴名家李凤云、笛箫演奏家王建欣、琵琶名家章红艳、胡琴名家宋飞、竖琴演奏家王冠、朗诵艺术家徐涛分别担当夏令营的艺术总监,从专业角度出发精心设置课程。夏令营自7月12日开放招生以来,已经吸引了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一百多位营员报名,更有远在美国波士顿的学员期盼在线聆听名家指导。目前,已有竖琴、朗诵在内的多个夏令营即将满员,很多人呼吁早日加开第二期。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7/24/content_1247332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