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

发布时间:2020-08-05 10:30:3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 富田摄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高凯)“这一次的创作进行了很多创新,既重视京剧戏曲的元素又吸取了很多新的东西,但整体的革新是大胆而谨慎的。”4日,谈及正在排练中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仍带着创作中的兴奋。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富田摄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富田摄

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当日举行了媒体探班,该剧通过撷取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间的一系列革命活动,进行艺术创作。全剧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继而策划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全剧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热情歌颂了李大钊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斗争精神,生动刻画了革命家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担纲该剧作曲的正是被称为“中国当代京剧作曲第一人”的朱绍玉。

此前已经创作180多部作品的朱绍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已经有过很多创作经验,但这一次的《李大钊》对自己而言还是充满了挑战,“本身这个题材很值得书写,而在这部作品中我希望能有贴近时代的创作。”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富田摄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富田摄

据介绍,此次《李大钊》将由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联合演出。交响乐本身具有史诗性、叙事性、英雄性、抒情性的特性,与总导演曹其敬赋予该剧“史诗级”的定位相吻合。朱绍玉表示,“剧中有不少澎湃宏大的叙事,交响乐能助力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他指出,与此同时,要在曲调中展示出足够的京剧元素,“我花了大量的精力去考量如何布局,如何运用板腔去表现人物,可以说段段都有创新。”

他以剧中李大钊狱中与夫人赵纫兰的一段隔空对唱为例称,“从二黄进入昆曲,这是以前没有的。”

“剧中李大钊与陈独秀的会面也是,从二黄开始,进入国际歌的旋律达到一个高潮,后面递进转入西皮,达到又一个高潮”,朱绍玉表示,类似的对唱、合唱在剧中很多,“可以说各种形式充分运用。”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主创阵容强大,除了朱绍玉担任作曲,还有蔡赴朝担任编剧、曹其敬担任总导演、徐春兰任导演。此外,舞蹈编导肖燕英、舞美设计罗江涛、灯光设计邢辛、服装及造型设计蓝玲、张颖、配器兼指挥王天赐均为业内翘楚。

据介绍,《李大钊》采用广阔宏大的史诗性叙事方式,注重诗情化、意境化、象征化的表现手法,以时代背景和空间场景的交互串联营造出厚重的历史质感,用宏大的史诗叙事来凸显英雄主义的戏剧气质。

曹其敬认为,李大钊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需要以区别于普通人的方式来塑造和呈现。他代表着一段历史,他的人物份量和浓厚的历史色彩更适合以宏大、广阔的叙事方式来生动、立体、鲜活的呈现。

该剧不仅在叙事方式上有所创新,在唱腔、音乐上打破常规套路,以创新的唱腔设计,淋漓尽致展现历史人物,同时融入昆曲声腔和舞蹈元素,用群舞这一外化的艺术呈现方式,渲染出一种动人心弦的意境之美。舞美设计方面,用象征性和超现实的多媒体视觉形象组合,沉重、压抑的色彩空间运用,以此来表现一百年以前的旧时代中国。

演员阵容方面,北京京剧院优秀奚派老生张建峰饰演“李大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张(君秋)派名家、一团团长王蓉蓉饰演李大钊先生的妻子“赵纫兰”。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方旭,优秀青年演员张凯、路洁、于欣泽、裘识、于帅、魏学雷等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据悉,本次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的首演以线上线下同时首演的全新模式进行。线下在大兴剧场现场售票观看,线上与国内一流戏曲直播平台“东方大剧院”进行演出合作经营,以“线上+线下”的新业态模式助推京剧艺术进入“双线时代”。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8-04/925633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