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学经典融入流行音乐是种可贵探索

发布时间:2020-08-07 16:54:14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0年刚过半,“2020十大神曲”“洗脑神曲排行榜”等便相继出炉。诸如此类的网红歌曲可谓占据了当下流行音乐市场的半边天,一些歌词简单、意义庸俗的网络口水歌,不时飘荡在大街小巷。

面对近年来文艺创作领域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以及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一些有理想的流行音乐创作者正在努力发力,寻求自我超越,探索以各种形式向经典靠近。其中一些节目以流行音乐为载体来演绎传扬中西文学经典,让经典在音乐中闪光,让意义在旋律中永续。可以说,将中西文学经典元素写进歌曲,使通俗的艺术形式与经典的意义表达有机融为一体,这已成为当下流行音乐创新的一种可贵探索。

疫情期间推出的《经典咏流传》第三季,正是传唱中华文学经典的典型案例。这个央视独具匠心的节目推动了多首歌曲的广泛传播,成为人们疫情居家期间文艺欣赏的有益选择。不同于以往的以诗词入歌碎片化的做法,该节目的每首原创歌曲都蕴含一首中华经典诗词,同时融入词曲作者对诗词的体悟及对时代的思考,通过精彩演绎和阐释,诗词所要表达的情感和内涵与当代思想气质相互交融,使这一文化瑰宝以接地气的形式更好地流传。

听众在熟记歌词、演唱歌曲的同时,便等于背诵了一首诗或词作品,对青少年听众而言大有裨益。在刚刚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北京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演唱了文天祥的《彭通伯卫和堂》:“理身如理国,用药如用兵。人能保天和,于身为太平。”在传扬文学经典的同时,传递了白衣天使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总的来说,此类流行音乐让人们既受到美妙旋律的洗礼,又接受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鱼与熊掌兼得”。

在流行音乐阐扬西方文学经典方面,近来也有一些创作上的新尝试。如一些新音乐专辑便是以西方文学经典为思想内核,进行了自成体系的新探索。创作者从西方文学经典中获得灵感,试图“把一部文学作品的整体思想、情绪融合在一首歌里”,赋予流行音乐创作以文学意义,抽取文学经典中蕴含着的描摹人性、精神等有价值元素,使其以今日流行的形式仍能熠熠生辉。

音乐学家史怀哲曾说:“音乐的本质是要表现一种诗性,描绘一种概念。音乐表演要在听众心中激发作品蕴含的情感与视野。”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心动。流行音乐创作者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不仅需要“音乐家的耳朵”和“戏剧家的嘴巴”,更需要拥有文学家、思想家的眼界和运思,“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以丰富的文艺知识和素养,让流行音乐厚载文学经典,从而勾勒出更深远的意境和更广阔的世界,使听众以耳听之,心向往之。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200806/t20200806_52519535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