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雷佳:用声乐唱出“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11 09:50:05 丨 来源:羊城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雷佳希望推动声乐界的薪火相传

雷佳演出照

8月8日下午,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开幕式。本届声乐季将由“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全国声乐邀请赛”“全国青年歌手展演”“下基层音乐会”“声乐轻骑兵音乐会”六大板块组成,为期19天。

共有42位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入选本次声乐人才培训计划。从8月9日至16日,这42位学员将参与声乐邀请赛、大师公开课、大师示范课、一对一小课、青年歌手展演等活动,既能在名师的指导下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还能拥有充足的登台机会、积累舞台演出经验,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实践。此后,学员们还会参与公益演出、音乐支教、山村合唱团等一系列下基层活动。

歌唱家雷佳已经连续两年担任深圳声乐季艺术总监和中国声乐人才培训计划主席了。在声乐季正式开始前,雷佳给本届的每一位学员都写了一张贺卡,对学员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她在卡中写道:“都说‘声乐季’是一个‘魔鬼训练营’,希望学员们在紧张的日常中抵住压力,做一个乘风破浪的声乐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廖昌永李心草姚峰等担任导师

对于声乐人才的培养和成长,雷佳自己也深有体会。在湖南省艺术学校、中国音乐学院求学期间,她就得到了许多前辈的指点。在她还是学生时,曾代表学校参加一个全国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得分却不大理想。在回程的路上,她接到了著名作曲家、时任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的电话。“当时我其实跟赵老师不太熟,他这样一位有名的作曲家,却特地打电话告诉我,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我的演唱,觉得我唱得很好,还鼓励我不要因为分数而影响自信。”如今,雷佳已经是独当一面的歌唱家,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推动声乐界的薪火相传,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建立自信、快速成长。

雷佳是“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去年,首届活动就收到了报名及咨询邮件2400余封,组委会最终选出了中国唱法与西洋唱法共40位学员,并邀请了国内外顶尖专家进行指导,已经90岁高龄的中国声乐大师郭兰英也前来讲课助阵。培训结束后,学员周凡在“帕尔马皇家歌剧院青年艺术家计划”中被选中,获得世界第一名的成绩并获留学奖学金;此外,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的前12名获奖选手中,有6名都是首届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的学员,可谓成绩斐然。

本届声乐人才培训计划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在学员选择上,今年共有20名中国声乐学员、22名美声学员入选,涵盖男女高音、男女中音等多个声部,为中国声乐界输送多方位的人才。歌唱家王秉锐、廖昌永、么红、王宏伟、董华、王洪波、孙砾、石倚洁,指挥家李心草,作曲家姚峰,音乐理论家萧梅、陈爽,声乐艺术指导龚荆忆等众多业内专家担任本次声乐季的导师,从演唱、创作、指挥、音乐理论等多个角度进行指导。

“声乐轻骑兵”再度出发下基层

“下基层音乐会”“声乐轻骑兵音乐会”是“深圳声乐季”的特色活动。今年7月,2019年“深圳声乐季”的优秀学员组成了公益支教队伍,赴国内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三区三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音乐支教和慰问演出活动。其中一批学员前往四川凉山,帮助当地孩子组建儿童合唱团,手把手教孩子识音符、看乐谱、练歌曲……

山区支教的条件相当艰苦,睡木板床、没有洗澡水、蚊虫很多,但学员们的表现出乎雷佳的意料。她看了学员们传回来的照片、视频以及支教心得,发现学员们由衷地享受支教生活。在雷佳看来,这正是深圳声乐季要培养的人才,“不但专业优秀,还要有一颗回馈国家、回馈社会的心”。

至于本届声乐季选出的优秀学员,他们将在8月17日组成“声乐轻骑兵”,前往广东汕尾市及“三区三州”地区,开展一系列公益演出,一方面为学生普及音乐知识,另一方面为当地群众送去多场内容深刻、内涵丰富的文艺汇演,共享声乐艺术教学成果。雷佳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之所以把‘下基层’和‘轻骑兵’作为每一年声乐季的重要板块和‘压轴’部分,就是为了让艺术工作者在学习之余不忘回归艺术道路的初心,将最美的歌声奉献给基层群众,将收获的知识和能量用爱心传递下去。”

选拔看重“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

本届深圳声乐季以“歌唱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为主题。曾在湖南艺术学校学习花鼓戏的雷佳,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有相当的了解。在她看来,正是理解了扎根于民族文化中的艺术力量,为她的声乐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深圳音乐季,雷佳接触到许多青年歌唱演员,他们是具有世界视野的一代。在网络发达的当下,年轻的艺术工作者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门类的艺术,能够随时看到世界各地的演出、了解各种知识。而雷佳更希望,他们能立足中国传统,说好家乡话、唱好家乡的歌,“站在大地上,闻到泥土的芬芳”。

雷佳尤其看重“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在本届深圳音乐季的选拔上,组委会特别强调要唱好中国作品,还特地安排了几场中国作品展演专场,“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歌都唱不好,就很难更好地传扬我们的文化。”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8/11/c_112635170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