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本土剧目“密集”亮相广州艺术季

发布时间:2020-08-17 13:54:5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土剧目“密集”亮相广州艺术季  

观众有机会静心欣赏身边的艺术

广州艺术季2020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本届广州艺术季由本土院团“挑大梁”,本周,更是有儿童剧《小美人鱼》、话剧《浮生记》等多个本土项目集中亮相。虽然没有外国院团的演出,也少了国内巡演剧目,但本届广州艺术季的精彩分毫未减,这与本土院团潜心深耕文艺创作、艺术精品不断呈现不无干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惠民票价带来高端体验

8月15日晚,作为广州艺术季2020重点儿童剧目之一,由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制作出品的儿童剧《小美人鱼》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

缤纷多彩的海底幻境、动人的故事、动听的歌曲……这一切,让现场观演的小朋友看到“入迷”。小女孩乐乐的妈妈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优秀的儿童剧本来就不多,感谢《小美人鱼》陪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本周“登陆”广州艺术季2020的本土剧目,还有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排的《浮生记》,该剧于8月11日~16日在十三号剧院连续上演,开演前就售罄。“开票的时候上座率不能超过30%,剧场只有100来个座位可售。另外这个戏是广州艺术季的剧目,超低惠民票价全场统一88元,所以很快就没了。”十三号剧院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惠民票价带来的依然是高端体验。这部风格唯美的作品在剧场里建构了一个“时空穿梭机”,邀请观众走进4个不同时代的风情轮转……有观众表示:“故事虽平淡,但编排、舞美、演员加分太多,饰演戴兹的演员的独角戏尤其惊艳。”

周末,鳟鱼歌剧团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中国民族歌剧精粹音乐会》,歌舞晚会《与爱同行·我们在一起》在广州歌舞剧院岭南剧场上演……这些本土院团的精彩节目,为广州艺术季2020增加光彩。

与往年不同但精彩不减

广州艺术季2020,和往年很不一样。因为疫情的影响,国外演出尚未恢复,国内院团巡演受限,广州本土院团的剧目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演出的精彩分毫不减。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让观众有机会静心观照身边的院团、身边的艺术。

不少本土院团借此开启复演序幕,如十三号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歌舞剧院的舞剧《醒·狮》于7月25日、26日在广州大剧院正式复演。这部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作品,此次复演依然吸引了广州观众,演出前票房即告售罄。

本届艺术季,有40余台优秀剧目陆续登场。接下来,本土院团将继续精彩,比如,广州杂技团的杂技晚会《走进经典》,广州芭蕾舞团的《布兰诗歌》,广州粤剧院的《马福龙卖箭》《清水河畔》……

出新出彩,本土院团潜心深耕创作

本土原创剧目在广州艺术季大放光彩的背后,是本土院团潜心深耕文艺创作。

7月底召开的广州市2020年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会议,对过去一年来广州文艺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电影《南哥》、舞剧《醒·狮》等多部作品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等荣誉;杂技《升降软钢丝》荣获第41届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比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作文艺战“疫”作品近万件……8月14日传来最新消息,广州芭蕾舞团创排的大型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名单。 

本土院团不懈创作,方式也相当灵活。周末上演的儿童剧《小美人鱼》是广东艺术剧院舞台艺术孵化基地孵化的第6部作品。基地由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运营,据广东艺术剧院总经理彭成碧介绍,基地采用的是“项目制”艺术生产模式,“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吸引了全国各地数百名高素质人员的参与,同时组建编、导、演和舞美等团队,进行艺术生产。这种模式既不需要养固定的团队,又能更好地控制成本轻装上阵,更重要的是可以集中优势资源,为文艺人才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在新的形势下,本土院团探索新模式、打造新项目、创作新精品,努力做城市文化的传播者、文旅融合的探索者,大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8-16/926616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