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用昆剧讲述良渚故事 《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将公演

发布时间:2020-08-21 09:41:1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用昆剧讲述良渚故事《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将公演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管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20日电 (江杨烨)8月20日,《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良渚博物馆召开。据悉,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创作的《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拟于9月5日在杭州剧院正式公演。该剧用昆剧的形式来再现良渚先民开拓城址的故事,是以江南戏曲讲述江南故事的新尝试。

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成为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管委供图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管委供图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据悉,剧名《宛在水中央》出自《诗经》名篇《蒹葭》。良渚古城以芦苇“草裹泥包”堆筑成了世界最早的水坝,也是中国水利的开端。“蒹葭”不仅是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也诉说着保卫良渚古国的生存智慧。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管委供图

图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管委供图

一个是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另一个是六百年历史的“百戏之师”。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明强表示,将良渚文化搬上昆剧的舞台,正是一次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实践。用昆曲来演绎良渚,是用一个创意无限、难度无限的实践,创造出一个新的作品,从而开辟出特殊的新路。

图为演出宣传海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供图

图为演出宣传海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供图

此外,《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已成功入选2020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该剧目由著名导演杨小青,文本撰写周国清,灯光设计周正平及青年中坚力量技术指导赵磊、舞美设计胡佐等成员组成强强联合的主创团队,以期呈现最好的演出。

据悉,《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拟于9月5日在杭州剧院正式公演。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8-20/927022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