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线上举行 剧目征集聚焦现实

发布时间:2020-09-01 09:22:4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线上举行剧目征集聚焦现实

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第十九届)海报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应妮)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第十九届)于8月31日拉开帷幕。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届戏剧节所有活动全部采取线上模式进行。

戏剧培训课:名家开讲网上授课培育未来戏剧人

31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表演系副主任杨扬的《从肢体语言看戏剧创作的历史变迁》课程在网络平台开讲,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也随之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表演系副主任杨扬主办方供图摄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表演系副主任杨扬主办方供图

像这样的网课,本届戏剧节一共为大学生戏剧爱好者们安排了10节,共同组成“校园戏剧人才培训班”版块,这一形式也是戏剧节自创立以来得首次尝试。培训班自8月31日至9月4日每天播出两节,面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届时戏剧爱好者们可以通过“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和“北京9剧场”公众号发布的相关内容中获取观看链接。

为期五天的网课将汇集10位活跃在当今戏剧领域的专家,包括吴朱红、邵泽辉、陶庆梅等。他们将根据大学生戏剧爱好者的特点和兴趣备课,内容涉及《从大学生戏剧节到职业戏剧人》《大学生与当下社会的联结》《导演构思》《学习组织表演行动》等从理论到实践的各方面知识,力求帮助大学生们在这段特殊时期内打好基础,在未来的创作中能够厚积薄发,为戏剧事业的发展蓄积后备力量。

此外,组委会还将此期间每天播出一部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历年优秀剧目的实况录像,供大学生们观摩学习;9月6日至10月31日,还将在周末时段举办5场线上戏剧沙龙、剧社成员交流活动,将热爱戏剧的大学生们通过这个平台凝聚在一起。

往届作品展映的历史剧照主办方供图摄

往届作品展映的历史剧照主办方供图

同时组委会还面向全国大学高校的在校剧社成员进行了招募,对报名学生的戏剧实践经验、戏剧认知、自我剖析及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最终录取了32名正式学员,他们将在活动期间参与戏剧沙龙、完成导师布置的作业,并在审核合格后获颁结业证书。

剧本征集:鼓励聚焦现实记录疫情生活

本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不再举办线下展演活动,而是以剧本征集评奖的方式,为大学生们提供展示戏剧创作成果的平台。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各大院校剧社均可报名参与。

在创作主题方面,本届戏剧节鼓励大学生聚焦现实,用戏剧作品记录疫情下的大学生活、毕业季等大学生自己的故事。表达大学生对疫情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社会变化的审视和思考。同时,也继续欢迎大学生对自己关注的题材和主题进行自由创作。

获奖的优秀剧本将被纳入《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本集》,同时还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北京喜剧周、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等活动,并得到一定剧的目孵化资金及技术支持。

此外,主办方还计划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10年以来的优秀剧本集结成册出版,在记录大学戏剧教育成果的同时为广大校园戏剧爱好者提供学习与参考的宝贵资源。

2020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由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共同主办。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创立于2001年,前身是中国大学生戏剧节,2009年落户朝阳区文化馆,2010年起设置“金刺猬”奖,是起始早、水准高、参与面广、自由开放的大学生戏剧节。19年来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1100余所大学院校、1300余个剧社、275个剧目、25000名大学生、100余名专家教授以及1000余名志愿者在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留下了自己的印记,活动辐射人群累积60万人次。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8-31/927888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