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莱西经验纪事汇报演出首演

发布时间:2020-09-03 14:45:54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莱西经验纪事汇报演出首演

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是2020年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张列 摄

中新网青岛9月3日电 (记者杨兵胡耀杰)作为2020年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2日晚在青岛人民会堂首演。这部有温度的现实主义题材吕剧,用文艺的形式展现了以“莱西经验”为素材所描绘的农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坚守阵地、勇探新路、脱贫致富、齐奔小康的具有胶东特色的感人故事。

该剧以李、周两家剪不断理还乱的前世今生、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爱恨情仇为筋骨框架及底色,以李志强、冉梅、张部长军转身份和作战背景为信念依托呈主色调,以周子亭“莱西秧歌丑婆”身份和悲情演唱为乡愁色彩,以分地而引出的乡村基层党组织失语的阵痛为焦点,以村支部一班人面对时代大考敢于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为主轴及散点透视,展开了一幅带有悲壮色彩、带有战场硝烟气味的、具有“焦墨皴笔”力道的、波澜壮阔般的时代画卷。揭示了作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不仅是要把“支部建在村上”,更重要的是要把“支部建在老百姓心上”的深刻内涵。

全剧呈现出轻喜剧的风格,唱腔悦耳动听,表现手法凝重而又不失灵动,舞美设计匠心独运;跌宕起伏的剧情,充满乡村泥土芳香特质的唱腔,带给了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审美享受,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如潮掌声。该剧由著名编剧陈鹏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李利宏担任总导演、白雪峰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高鼑铸担任作曲。

据悉,《民心安处是吾乡》汇报演出结束后,还将举行专家研讨会,进一步加工提高,力争打造成一部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9-03/928141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