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将首演

发布时间:2020-09-07 13:56:3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将首演融苗乡风情讲脱贫故事

4日的排练现场 时任 摄

原标题: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将首演融苗乡风情讲脱贫故事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应妮)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将于9月11至13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首演。该剧讲述了乡村志愿者在苗乡的扶贫故事,并将苗族舞蹈表现手法与芭蕾相结合,给人带来全新艺术感受。

4日的排练现场时任摄

4日的排练现场时任摄

舞剧《花一样开放》讲述了乡村志愿者何琳远赴苗乡,帮助苗族山村转变消极被动观念,积极开展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笑点中裹藏泪水、变迁中饱含温情的苗乡故事。舞剧用以小见大的视角,生动展现了脱贫致富的热情与信念。

在4日的媒体探班上,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即将拉开大幕的这次首演,对于全体中芭艺术家而言,尤显意义珍贵。这既是中芭年度新戏在国家大剧院的全球首演,同时也是在经历了8个月疫情防控的考验后,艺术家们坚守心中的艺术信念,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而向所有观众朋友们做的一次深情汇报。

据悉,随着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主创团队与演员们也在排练厅中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对于习惯了芭蕾“开、绷、直”、身体要挺拔舒展要求的演员们来说,要演绎展现肢体“三道弯”、强调“向下”要求的苗族舞蹈,既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是演员们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的排练,不断地挑战和突破着自我。

4日的排练现场时任摄

4日的排练现场时任摄

冯英坦言,将民族特色的舞蹈、将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芭蕾艺术相结合,是中央芭蕾舞团多年来始终坚守的艺术追求,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又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我们也会一直打磨这部剧,不断提高,争取打造成一部经典。”

为了在舞剧中原汁原味地呈现传统苗族舞蹈的艺术精髓,中芭还特别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崔月梅老师和张林老师担任该剧的苗族舞蹈指导。在舞剧《花一样开放》全球首演的三场演出中,中芭首席主演马晓东和主演们王晔、邱芸庭、徐琰等将悉数登场。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9-04/928293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