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8小时户外舞蹈巡游为2020中关村舞剧节揭幕

发布时间:2020-09-08 16:03:16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0中关村舞剧节9月6日在海淀区中关村广场盛大开幕,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北京第一个大规模艺术节,也是中国首个舞剧艺术节。

据介绍,本次中关村舞剧节以“破界·融合”为主题,打破艺术与科技、舞剧与城市、演出与生活之间疆界,实现剧场、户外、线上三方联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人民群众艺术供给的多样化形态,形成“一万在剧场、十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和参与热潮。

在三周时间里,中关村舞剧节将安排9部经典中国舞剧的线下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的线上云播,同时汇聚9位中国顶尖舞者、10余位中外艺术行业专家、600位表演艺术家,为北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舞蹈盛宴。

空间的破界:八小时街头舞不停,让艺术冲进生活

本次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活动首次尝试在中关村广场及食宝街步行街户外进行八小时不间断的舞蹈表演活动,让舞蹈冲出剧院,走上街道,融入人群,贴近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让本次舞剧节成为生活重启的一次盛大仪式。

9月6日开幕当天,15只精彩户外舞剧在繁华的商业街区实现了八小时接力棒时演出,观众可以在街道中央、在咖啡馆窗前、在商场门口、在购物途中、在聚餐路上,随时与舞剧不期而遇,与精彩迎面相约。

本次参演的15只户外舞剧既有热烈欢快的中国鼓舞、摇摆舞、街舞,用以表达对于城市复苏的希望与信心;又有将书画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水墨舞、将京剧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戏曲舞、浓郁原生态风情的民族舞,用以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多媒体舞蹈跨界融合作品、即兴音乐搭配装置舞蹈等先锋艺术形式,展示中国舞剧的新锐方向与不凡思考。而户外互动式肢体表演舞剧《非必要行为指南》更将整场八小时舞不停活动推向高潮,观众被邀请带上耳机,跟随演员一同起舞。

时间的破界:九场国内经典舞剧,演绎“舞剧里的中国”

9部22场国内经典舞剧的剧院展演将在舞剧节期间依次上演,这些经典作品均植根中国文化土壤,从历史故事、民族精神中吸取创作灵感。

第一部全方位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带观众领略“舞剧中的中国诗词”;被称为中国版《哈姆雷特》的史诗巨作《赵氏孤儿》,用“一诺千金”极致诠释“舞剧中的中国信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同名口碑之作,顶尖舞者王亚彬的泣血之作《青衣》,跨界“舞剧中的中国戏曲”;取材自南京大屠杀的舞剧《记忆深处》,一座城,一段殇,一种不能忘却的艺术,让观众直面“舞剧中的中国记忆”;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一道弧线,一次对于生命轨迹最深刻的思考,演绎“舞剧中的东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之作《红色娘子剧》,再现“舞剧中的中国精神”;上海歌舞团2019年度的出圈现象级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首部中国谍战主题的舞剧呈现“舞剧中的中国骨气”;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最新作品,传奇文人的传记体作品《曹雪芹》则将在舞剧节期间全球首演。

闭幕演出的“青年舞蹈家专场”汇集了王亚彬、张傲月、刘岩、周格特力加等顶尖舞蹈艺术家同场竞技,再现个人作品精彩片段,呈现国内舞蹈界最高水准的演出专场。

同时,除了线下展演的9部舞剧22场演出,舞剧节还将以“云剧场”的方式集中展演11部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舞剧大戏,观众能在线欣赏到中国的《丝路花雨》《草原英雄小姐妹》《默岛新乐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镇团宝藏《浮士德》、精彩舞剧《莫里斯·贝嘉的节日》、阿根廷经典探戈舞剧《探戈之火》等精彩剧目。

此外,本届中关村舞剧节还将以“一个舞剧的诞生”、“无界的艺术”、“舞蹈产业的发展与商业运营”等主题召开艺术家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舞蹈、电影、戏剧、文学、音乐、综艺、科技等领域的跨界艺术家,从国际视野出发、展望世界舞剧发展趋势、立足中国舞剧市场现状,共同探讨舞剧创作的跨界突破以及舞剧项目的商业运营。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200908/t20200908_52524482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