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北京青戏节9月回归 开幕戏为《美好的一天2020》

发布时间:2020-09-10 16:57:2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9月9日下午,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蜂巢剧场举行,艺术总监孟京辉宣布2020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将于9月25日-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开幕戏是由新青年剧团李建军导演,聚焦于2000年到2020年二十年个人历史的剧场作品《美好的一天2020》。

本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再度升级,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内容上,戏剧节由“戏剧在场”、“戏剧在线”、“戏剧在读”、“戏剧在谈”、“戏剧在听”、“戏剧在嗨”以及“戏剧在案”七大单元组成。形式上,采取线上线下的展演方式,观众既能坐在剧场体会与演员一起呼吸共振的感觉,又能在网上感受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戏剧能量和热情。大麦&优酷作为本届青戏节首席合作伙伴,将剧场演出剧目视频统一上传至优酷免费供观众欣赏,此外,线上演出的剧目将在B站“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官方账号直播演出。

发布会上,邵泽辉导演首先介绍了本届“戏剧在场”单元剧目情况。本单元纳入了13部青年导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李建军、杨婷、顾雷、贾晓洁、秦枫、陈欣頔、李智达、程文明、曹民、肖竞、祖纪妍在北京演出的11部作品,还有李垚导演在西安演出的1部作品及秦景悦在厦门演出的1部作品。作为青戏节一路走来的见证人和参与者,邵泽辉介绍此单元时感慨道:“2020年青戏节给我最大的感动和骄傲,是今年的报名作品数量创了戏剧节举办以来的新高,多达157部。说明青年创作者对戏剧、对艺术、对生活依然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对未来依然有着足够的勇气和爱。这也是不断鞭策我们要继续做好青戏节这个平台的巨大动力。”

今年青戏节特别设立了“戏剧在线”单元,集中展示国内外最具探索精神的12部线上戏剧作品,这些作品都是2020年3月以来戏剧工作者在互联网条件下的全新创作,邀请包括李建军《带电的火花》,廖书艺、黄睿明《那个人》,余尔格《MOLI》,李芡如、唐珂《声有还无》等多位优秀国内创作者的作品,国际部分特邀来自日本的艺术家熊谷由起子导演作品《新世界》,并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合作,甄选三部特色鲜明的德国线上作品,其中包括,曾在2019年“柏林戏剧节在中国”上演,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戏剧作品《夜半鼓声》的德国新生代导演克里斯托弗·卢平执导,今年五月首演于苏黎世剧院的《十诫》。该单元于10月中旬起,连续四周在B站直播,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戏剧人与爱好者将在线上展开交流。

在其他主单元中,此次青年戏剧节主打现场音乐表演的“戏剧在听”,邀请了颜峻、邵彦棚、新工人乐团和皮村文学小组、AEM乐团的四个音乐作品,同样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打破演出场所的限制,音乐人也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探索声音的万千可能;“戏剧在读”单元将与《新剧本》杂志合作推出6部原创新作剧本朗读,另有杨婷导演除了担任《局外人》剧目演出导演外,还将任致敬大师剧本朗读的导演,带领演员朗读加缪的《卡里古拉》《误会》《戒严》及《正义者》四部作品;“戏剧在谈”单元将邀请国内外的戏剧创作者、学者及专家参与,举行多场戏剧交流与研讨活动;“戏剧在嗨”单元是由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打造的国内首次封闭式48小时短剧大赛尝试,创作人员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完成一个命题创作任务并在剧场展示出来,是对于戏剧人综合能力的一次全面考核,也是青戏节组委会的大胆尝试;“戏剧在案”则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创作者,在规定时间内命题拍摄一个8分钟的创意表演视频,表演可发生在任何空间,视频内容可以是小说片段、剧本独白、舞蹈、街头快闪或者任何参与者自定义的“表演”,“戏剧在案”创作命题将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幕式上公布。

新京报记者刘臻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9-10/928758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