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传承经典 新时代戏曲艺术焕发魅力与张力

发布时间:2020-09-23 13:55:21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光明网讯 自2020年9月22日开始,历时四个多月的“《春华秋实》——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作品展播”将在线上持续推出。在随后的几个月中,教学成果展演、学术研讨会、教育成就展、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举办。据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介绍,学院将进行140部珍贵的影像视频资料的线上展播。展播内容主要分为名师风采、教学成果、原创剧目、科研成果、重大比赛、国家使命和文化交流七个方面。

   本次建校70周年展播从上世纪50年代对新中国戏曲教育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纪录萧长华、雷喜福、程砚秋、贯大元、茹富兰、赵桐珊等很多老一辈京剧艺术家、戏曲教育家的教学活动的纪录片《含苞待放》,由梅兰芳、姜妙香领衔主演的京剧电影《洛神》,由张君秋、刘雪涛主演的京剧电影《望江亭》。到80年代的中专班毕业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实验京剧团建团折子戏专场,由赵荣琛、王玉敏、钮骠联袂演出的京剧电影《六月雪》等,另外,还有王金璐的京剧《八蜡庙》,高盛麟的京剧《独木关》,谢锐青的京剧《悦来店·能仁寺》,刘长瑜的京剧《八五花洞》,沈世华的昆曲《惊梦、寻梦、痴梦》等28部名师风采剧目呈现。国戏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学院发展的朋友不仅可以尽情领略风华绝代的大师风采,而且能欣赏到不少当代教授、艺术名家在求学、教学时期的珍贵影像。本次建校70周年展演展播有传统经典剧目、也有现代创排剧目;有一流专业京剧表演,也有戏曲名家名段、国家新年戏曲晚会;有戏韵管弦音乐会、演奏会,也有戏曲动画设计作品;有20多场地方戏曲剧种剧目展演,也有京剧名家传戏工程成果;有“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还有全国艺术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从90年代以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探索,再到2015年张火丁教授领衔访美演出等戏曲国际交流与传播发展,几乎覆盖了学院70年来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附中等各类培养层次的名师风采、教学科研成果、国际交流等层面,可谓硕果累累,流光溢彩,精彩纷呈。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院调整为以在校师生为主,邀请部分艺术家和杰出校友、优秀毕业生的17场集中教学成果展演,自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6日,于梅兰芳大剧院、北京音乐厅、长安大戏院、国家大剧院陆续举办。本次线下展演以1954年成立的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推出的京剧名家荟萃版《龙凤呈祥》和校庆演唱会压轴,届时将邀请国内京剧艺术名家、各行当领军人物、流派传承人代表、杰出校友和优秀毕业生,以及昆曲及多剧种名家强强联合,于12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为17场线下展演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11月举办的“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学术研讨会”将邀请老艺术家、教育家、杰出校友和相关专家学者参会研讨,回顾总结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历程中浸润的经验,对当下及未来戏曲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等进行广泛交流,为新时代戏曲教育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20年12月中旬,学院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新中国戏曲教育暨中国戏曲学院 70年教育成就展”。展览将展示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代表的中国戏曲70年教育成就,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为媒,以数据代言,以多媒体助力。国戏发展70年是一部励精图治的创业史,也是一部闪耀着筑梦荣光的奉献史。以国戏为缩影,以国戏为代表,古老的戏曲艺术与新时代的戏曲教育正愈加焕发出巨大的魅力与张力。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戏曲教育最高学府,举办建校70周年展播、展演、展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旨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示成就、激励师生,为在新时代促进我国戏曲教育发展、戏曲高端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光明网记者高濛)

原文链接:

https://e.gmw.cn/2020-09/22/content_3421196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