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原创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在盐城公演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0:0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来源:盐城幼专提供。

   由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盐城幼专)倾力打造的原创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近日在江苏盐城公演。

   《华中鲁艺记》由南京艺术学院庄曜教授作曲,邀请国家一级编导、中国昆舞创始人、编导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马家钦担任总导演,以1941年华中鲁迅艺术学校(简称“鲁艺”)师生丘东平、许晴等真人真事为原型,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有志青年怀揣报国之志,告别家乡亲人来到鲁艺,为崇高理想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该剧以音乐剧为载体,融入话剧、舞蹈、民歌、地方戏剧等多元成分,舞台灵动唯美,人物形象鲜活,音乐曲风多元,演员表演到位。盐城幼专校长姜统华在谈及此剧创作时说:“回顾历史,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剧作家徐新华说:“欣赏该剧是一次历史的回望,一次理想的召唤,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艺术的享受。”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来源:盐城幼专提供。

   据了解,盐城幼专近500名师生参与演出。盐城幼专党委书记刘毓航说:“当下的青年应该绽放怎样的青春姿态,既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教育人应该思考的问题。通过‘舞台+讲台’浸润式思政课,为新时代青年构筑跨越时空的对话情境,激发他们反思、叩问自己的青春——我们是谁,我们走向何处,我们为未来的青年留下什么,这正是我们要打造这部剧的初衷。”她强调,该剧强化了舞台艺术性和讲台教育性的有效融合,使舞台更具传承性、讲台更具艺术性,彰显了高校坚守大学使命,聚焦立德树人的不懈追求。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来源:盐城幼专提供。

   全剧在主题曲《无名草》中谢幕:“我是一棵无名草,夏日硷霜欺,冬日冰霜打,无名是本色,风华染霜华。天地洗礼后,笑迎满天霞。”演出现场多次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来源:盐城幼专提供。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9/23/c_112653099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