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话剧《孔子》以全新视角展现中华文化深厚底蕴

发布时间:2020-09-25 14:43:04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话剧《孔子》历经三年创作以全新视角展现中华文化深厚底蕴

话剧《孔子》将于9月28日、29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世界首演。 孙宏瑗 摄

   原标题:话剧《孔子》历经三年创作以全新视角展现中华文化深厚底蕴

   中新网济南9月24日电 (孙宏瑗)2020年是孔子诞生2571年,为纪念孔子、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山东省话剧院打造的话剧《孔子》,将于9月28日、29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世界首演。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话剧《孔子》有关情况。据了解,话剧《孔子》突破传统话剧的表现方式,运用“构成”的戏剧样态谋篇布局,凝练出“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意象,融合戏剧、戏曲、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以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营造出特有的春秋气象。

9月24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话剧《孔子》有关情况。 孙宏瑗摄

9月24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话剧《孔子》有关情况。 孙宏瑗摄

   据该剧导演张继钢介绍,话剧的创作历经三年,五易其稿。在创作过程中,他们突破了孔子本身的戏剧性矛盾冲突不好寻找,话剧语言使用普通话没有古韵、使用文言文观众听不懂等难题。“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和排演,还多次去曲阜采风学习,汲取创作灵感,最终才将这位至圣先师的光辉形象诗意地立上舞台。”

   张继钢在受访时说,创作团队从孔子及其弟子、历史学家司马迁以及春秋时代芸芸大众等不同角度,打破时空局限,融入舞蹈、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刻画出一个信仰坚定、人格高贵、追求执着的“孔子”形象,力图打造一个能够走进观众、启迪心智、涤荡灵魂的艺术精品,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大胆创新。

  “孔子属于全人类,好的艺术作品不应该有物理上的边界。”张继钢希望,全世界的人能通过话剧《孔子》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向往中国、热爱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看到中国人的善良、智慧、友好。

9月24日,在话剧《孔子》世界首演新闻发布会上,主创与在场人员进行现场交流。 孙宏瑗摄

9月24日,在话剧《孔子》世界首演新闻发布会上,主创与在场人员进行现场交流。 孙宏瑗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长王磊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中华文明、世界文明,也为开展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儒家思想有着治世安邦的强烈责任意识、舍生取义的仁者境界、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对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磊称,话剧《孔子》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全新视角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形成的深厚文化历史根源,将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国人民的精神由来,增强不同地域、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人们的更强大的情感共鸣。“话剧《孔子》的首演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山东力量。”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09-24/929909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