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致敬第一书记群体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4:24 丨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舞台上,一幕幕生动场景激励人心。

舞台上,一幕幕生动场景激励人心。

   心中有光不怕路远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致敬第一书记群体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秦雯文邓华图

   以文艺谱写初心,以作品致敬楷模。9月17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百色市委、市政府,自治区文旅厅出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中央歌剧院联合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首演,以“时代楷模”黄文秀感人事迹致敬第一书记群体,浓缩呈现全国扶贫攻坚战线的奋斗与荣光。

  “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展现奋斗在基层扶贫第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扶贫精神,让黄文秀们的精神和力量传播得更远、影响得更深。”编剧、导演田沁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扶贫路上》通过对黄文秀事迹的再现,挖掘广西扶贫主战场百色这片土地上的先进典型和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现全国脱贫攻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观众切身感受扶贫事业的壮阔历史征程,共同传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

   1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致敬真切滚烫的不灭初心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是广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创排的精品剧目。该剧入选了2019年度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剧目、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由田沁鑫任编剧、导演,印青任音乐总监、作曲,宋小明作词,王丽达、高鹏、王泽南等人担纲主演,汇聚国内一流编创团队和我区文艺骨干力量。

   该剧的创排过程历时两年,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是主创团队数度深入百色采风,反复调整剧本十余版,不断打磨、精进的成果,更是文艺家们倾情展现英模形象、用真心鼓舞人心的实践——

   2018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家奔赴百色展开创作采风活动,先后到了百色7个县(市、区)的26个扶贫点,近距离感受扶贫前后的变化,感受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2019年6月中旬,《扶贫路上》剧本初具雏形,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黄文秀不幸遇难的噩耗传来……得知这一消息,田沁鑫等主创立刻奔赴百色,冒着可能遇到洪灾的危险,到黄文秀遇难地点实地考察,在采风中发现她写的三大本扶贫日记……

   黄文秀作为一位默默奉献的基层青年党员、一个工作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用个人的选择与牺牲,诠释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这个年轻的生命在止步的时候,时刻心系个人所在地区的民生、基建……这样的党员干部值得讴歌和抒写,戏剧舞台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深受感动的主创团队很快确定全新的创作方向,以铭记、还原“时代楷模”黄文秀事迹的形式,致敬290多万奋战在“扶贫路上”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一线干部,从广西百色一个村的“扶贫之路”,照见全中国贫困地区的小康大道。

  “创作《扶贫路上》的过程,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战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干部群众,赋予了《扶贫路上》最大的灵感与最深的内涵。”田沁鑫说:“黄文秀有她的个性,也代表了第一书记的共性,她以自己的行动照亮生命,用青春的火炬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很多人,我们艺术家要用最好的文艺作品传递这份光亮,传播这种精神,这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2扎根本土,激荡情怀,用音乐演绎民族奋进画卷

  “山歌飘在云雾间,日子一天又一天,布洛陀拜了千百拜哟,百姓的生活盼改变……”随着序曲《好大的事情在身边》响起,壮乡的好山好水铺展出画卷,打动人心的扶贫故事开启篇章。作为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演唱部分融汇了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经过精雕细琢的音乐和唱词,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很多音乐和唱段具有浓郁的广西特色,悠扬的山歌和民族曲调唱出了壮乡儿女对家乡的热爱和奋进的决心。

   音乐总监、作曲印青介绍说:“在音乐创作中,我们力图坚持艺术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统一,广泛汲取了百色当地的民间音乐素材,加以改编和创新;同时又注入了现代性的音乐语汇和表现手段,着力刻画出黄文秀内心丰富的情感世界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突出了剧中众多人物的鲜明个性和时代感,也增强了音乐的戏剧性和情景性。希望这部剧的音乐既能体现壮乡广西的民族特色之美,又能展现当代中国的恢宏壮丽之气。”

   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在剧中饰演黄文秀,声情并茂的演绎直击人心——“蝴蝶啊,空中飞,身轻力不亏,年年引得东风到,岁岁与春归……”充满希望的咏叹《蝴蝶飞》唱出开展扶贫工作的兴奋和期待;《我问》传达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急切心情;《五星红旗》点燃红色信仰,汇聚走在扶贫路上的前进力量……优美的歌声中,一个感村民所感、急村民所急的扶贫干部形象感人至深。在最后一幕结束时,王丽达泪流满面:“这是我演出的第十部歌剧,也是我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一部剧。我一直怀揣着崇敬和感恩的心来饰演文秀,她对父母的孝,对百姓的亲,对国家的忠,一心一意建设家乡的赤诚深深打动了我,排演过程对我而言是一次精神上的提升和洗礼。”

   其他角色各自的特点也在歌声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超生的燕来妈唱的是“闲得没事就生娃哎,富养穷养都不怕,小猪都是一群养哎,七长八短都长大”;酗酒的班统丰唱的则是“我本山中一呐醉汉,坐在坡上四呀下看,穷人呐穷天又穷地哎,不如醉里做神仙”……百姓的唱段充满家长里短的烟火气,也显示出受条件所困的认识局限,反映了扶贫路上的各种不易。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扶贫路上担当奉献,我们都是第一书记,努力奋斗为了人民!”开场一群“第一书记”的合唱气势恢宏、群情激奋,随后他们成为“歌队”,在黄文秀思绪万千时,以伴唱的身份出现,与之“对话”,使得人物内心的展现方式艺术而多元。对个体生动真挚的描摹始终与群像展示相结合,也时刻提醒着观众——这些散布在华夏大地上各个角落的“第一书记”是一群人,都是一个个为人民着想的“黄文秀”,共同传递那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

   3丰富的意象,凝练的表达,讲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

   《扶贫路上》以黄文秀的“驻村日记”为主线进行回溯叙事。从黄文秀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的集合动员大会,到她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组织集体抗洪救灾,从广大村民对黄文秀的怀念呼唤,到背后站起更多接力奋斗的扶贫人员……一幕幕生动场景再现了黄文秀的扶贫足迹;一曲曲动人旋律传达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感;一篇篇日记页面,不仅拼写出了黄文秀的精神,更立体地拼写出了第一书记的群像……演出现场,观众一次次被“黄文秀”这一人物形象绽放的青春力量和优秀品格深深打动,掌声和泪水表达了大家对她的不舍和敬意。

   贯穿全剧的重要意象“蝴蝶”是该剧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符号。主创团队在百坭村采风时,看到一只黄蝴蝶飞了过来,据当地传说,逝去的人想念家人时会化作蝴蝶飞回来……这个有些凄美的传说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文秀的存在。于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美丽、美好、多情”涵义的蝴蝶,在创作中被赋予更丰富的意义——它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壮阔的山河里飞”;而后在“黄文秀”的歌声中,象征着第一书记们“飞入”村村寨寨;再出现是在风雨中,但“大雨压不跨、狂风不能催”……“蝴蝶”和“黄文秀”完整关照,营造出“柔弱身躯”与“强大精神力”之间的反差和张力。

   凝练、简洁、多空间的舞台设计,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与服装,多媒体手段营造的广西百色地貌及百坭村的环境,与剧情、音乐相得益彰,使该剧的视觉呈现充满鲜明的时代气息。虽然故事发生在广西的山水之间,但主创团队并没有着意展现优美的自然风光,“扶贫扶的是人,不是风景,要让观众看到大山里的一个个人家”,田沁鑫说。舞台左、右、后3个方向都有高大的三层框架结构,既像是广西的群山,又营造了更为立体的舞台空间,当剧中人游走其中时形成流动的画面,让故事的讲述多了一层诗意。

   据悉,该剧南宁演出结束,将于10月17至1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随后于10月24、25日亮相上海大剧院,把生动鲜活的扶贫故事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以充沛的正能量点燃新时代的精神火炬。

原文链接:

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200923/newgx5f6a9faa-1983788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