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记当代书画家谭圆德

发布时间:2020-09-29 15:28:51 丨 来源: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图为:谭圆德在创作

   谭圆德生于1956年,字卧龙(号运来),江西省莲花县人,母亲是当地画花的绣花能手,从小受母亲的影响酷爱画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他终身的职业。十岁左右就能画肖像为当地老百姓的建房作梁画栋。后来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大型壁画、油画,人物、山水、花鸟、炭精画像,油漆画像、政治漫画等作品,均堪称画师功夫之一流精品。

   谭圆德作为我国当代艺术界具有影响力的书画家,绘画题材非常广泛,其人物、花鸟、山水三大门各得要妙皆有造诣。其作品继承了中国老一辈书画家的人文精神,用特有的角度去体察社会,感悟人生,用浪漫的色彩和笔调去勾勒人物的灵魂,栩栩如真,动人的美妙姿态,充满东方格调。

   众所周知,画人物难,画领袖人物更难。很多人认为肖像似显简单,但事实其实恰恰相反。想要画好伟人像,需要抓住人物的所有突出的特点,然后进行整体的揉合,再进行整体的融合,既要达到整体统一,又不要彰显自己的“创作能力”。伟人像不仅是像,还要体现人物的内在精神、内在性格。想要在一幅画中将这些细节全部展现,难度可想而知。对本土文化,对民族传统艺术的认同,对民族革命,对国家领袖的热爱,让谭圆德对革命领袖,对红色文化的创作热情得到迸发,在创作作品中更加直观的传达艺术家的情感,灵感颇显。谭圆德始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心得与经验,将伟人的慈祥与威严融为一体,背景色又分不同层次,冷暖互融,画出了晨曦涌动,如朝霞拂面的感觉。

   在当代画坛并不缺少画工画匠,依范式而制作缺乏创作的灵性,让画品失去了文化气韵的熏陶,也就失去了文化传承的功能。当代画家谭圆德,他凭借艺术修多门的才华横溢,与中西画法合融一体,气韵传神的风貌令人心灵有震撼。坚持以个人的文化修养底蕴为支撑,走丹青创作有性灵,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红色文化精髓有机融合,激发创作热情,成为作画亦是传承文化龙脉的贤才。

   临遍诸体百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因为驾驭百家之法,需要有博而染的文化定力,他春秋谙诸贤,一帖临数年,不但要有博观约取的视野,还有矢志不移的定力,这就是谭圆德的书法。其书法经由长时间的磨砺,临习诸家,融会贯通,博收约取,自然可观;既可以汲得碑骨劲健,也可以法成帖学气韵,皆是令人赏心悦目。

   谭圆德,现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组》、《名家讲堂》签约艺术家;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毛体书画家协会会员;世界艺术大师齐白石第四代传承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版画家协会会员;谭圆德国瓷画院法人代表、院长,湖南省湘潭白石画院副院长,湘潭市民间艺术研究会陶瓷分会会长。(彭进高)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