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中国舞蹈家夏冰:以舞蹈致敬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10 17:02:01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舞蹈家夏冰

   打开中国舞蹈家夏冰最新舞台剧照《茉莉花》《祈福》《韵》《青春》,像是来、又像是往;像是俯身,又像是仰望;像是步行,又像飞翔;从容而舞,形舒意广。眼睛轻闭,发丝飘起,感受着无形之手牵引的平衡力,感受空气的流动、感受触碰、感受音乐、感受呼吸,感受扑面而来的清爽气息和生态的自然力。举手投足,婉约如画,在娴熟的动作中透露着东方女性的美,古典与现代互相碰撞,展现了一个灵魂舞者的无穷魅力,舞台因为她的存在而熠熠生辉。

   夏冰近期即兴舞蹈《雨中》《梅花泪》,身姿健美,如雨中花影斑驳,如梅暗香浮动,舞到动情处,剪翠妆,红欲就,雨巷蜜意在热忱中生发,梅花清泪在星辰中流转,通过身体感知无形的风,将“自然元气”通过感官、情绪、旋律传达出来,让每一个动作、每个音符都有了情感和灵魂。泥土润厚、雨水万物的磅礴归一,塑造出回归本质的表现力。舞终落幕,修仪容操行以显其心志,独自驰思于杳远幽冥,志在高山表现峨峨之势,意在流水舞出荡荡之情。一切重新开启了最初的模样,留下观感遐想如梦幻、如现实,梦醒回归,一切已然和最初不同,方寸之地却延展了无限可能。

舞蹈家夏冰

   舞蹈家夏冰的艺术风格是丰富多彩的,可以抒怀,可以壮烈,可以粗犷,可以细腻,可以像弄潮儿勇立潮头,也可以像雨中梅花脉脉含情。但有一点永远不变:扎根于基层,服务于父老乡亲。她常抽出时间回到家乡,与山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亦师亦友亦学生。夏冰牢记中国传统文化之沃土,不断追寻和触摸逝去的风韵,发出历史留下的雄浑凝重的回响。思索、沉淀、探寻、甚至是对自身的诘问,最终打开更多空间来储蓄成长所需的能量,情绪饱满随之带来的,便是爆发和升华。夏冰一直认为,舞蹈尤其是民族舞是一门美丽的艺术,它捕捉并体现了各个民族独特的生活习俗与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在延续的同时,还要灵活创新,从民族走向世界,从流传走向流行。

   中国舞蹈家夏冰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舞蹈精华,一次又一次的舞蹈创新,用身心书写舞蹈文化交流的软实力存在,这也是舞蹈的顶级魅力所在,以舞蹈致敬生活,始于真实,承于热情,久于艺品。(文/戴静)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20/1009/4830877.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