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将艺术家还原成平凡人,是国产艺术纪录片新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0-10-13 14:44:25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今年国庆档,票房领跑的大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天上掉下个UFO》一节,黄渤饰演的“农村发明家”在自制的“破釜沉舟”跑步机里跑步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一角色的原型则是有着“民间发明家”之称的网红人物手工耿。在快手近日推出的第一部自制的八集纪录片《国产艺术凌凌捌》中,追踪拍摄了八位网络知名跨界艺术家的创作生活,手工耿就是其中之一。

   这部纪录片让来自民间又爆红网络的奇才们,在镜头前讲述各自的心路历程和创作思考,展现了他们平凡到不能再平凡却又“脑洞大开”“孜孜不倦”的一面。目前,被网友们称为“当代艺术的漫游指南”的片子在快手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530万,超过四万多网友给予赞赏,网络评分颇高。

   将艺术家还原成平凡人,拉近艺术和观众的距离

   从身为焊工但受不了工地的无聊,回到家里靠百无一用的搞笑发明圈粉无数的“保定爱迪生”手工耿到“宇宙级文艺宅男”彭磊,《国产艺术凌凌捌》视角中的艺术工作者,是一个个有血有肉、充满理想和抱负、接地气的普通人。

   从新裤子乐队的主唱、最佳新人导演,再到业余画家,彭磊的人生离不开“艺术”二字,以他作为开篇的《国产艺术凌凌捌》不同于其他纪录片的天蓝水碧、充满滤镜的背景,连背景的灰墙小路都保留着它的本色,镜头前的人物形象,也更加真实。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我还创造了‘卧室摇滚’”,镜头下,戴着眼镜、抱着吉他出场的彭磊登场,毫不掩饰自己艺术执着下的生活苦涩,将自己在淹水的地下室排过练,只在单位领700块工资还嫌多、一度睡在自己卖不出去的画上的经历娓娓道来。以自嘲的形式把每一个观众和看客都从容地带进北京小胡同的普通生活。

   在彭磊自嘲般的讲述中,这位曾凭《乐队的夏天》走入观众视野中的歌手形象逐渐变得立体,伴随着一句“艺术是构建人生的品味”,纪录片呈现出一位经历过风风雨雨、对艺术有着执着追求、接地气的艺术工作者,感受到艺术工作者奋斗的不易。

   除了手工耿和彭磊,纪录片中的每个艺术家都有着丰富的故事。24岁就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对于当代艺术语境有着自己思考的徐震;有50万粉丝、在城市里如鱼得水却非要去乡村搞实践、“吃苦头”的建筑设计师周游;从在外版占据98%市场的绘本销售环境下,用17年时间出版上百部中国故事绘本的中国画家熊亮;大学毕业后做了11年手工,用最柔软的羊毛材质戳出最硬核最动人的童话世界的殷越……艺术不再是高冷寂寞的,《国产艺术凌凌捌》将艺术家还原成平凡人,他们的形象在故事的讲述中愈发立体,艺术和观众之间的距离也随之拉进。

   艺术家在镜头前讲述对艺术的思考,探索艺术的真谛

   任何一件艺术作品,都离不开创作者的思考,纪录片也不例外。“究竟何为艺术”“究竟何为艺术家”“国产艺术如何去表现”等话题成为了构成这部纪录片的思考主线。镜头前,每个“发明家”“创作者”都讲述着各自对于艺术的理解。

   “音乐绘画电影,都给人造梦的感觉,你在看的时候暂时忘却了现实的烦恼”,这是彭磊对于艺术的思考。无独有偶,手工耿则表示,“艺术是美好的事物”。很多人质疑他发明的东西缺乏实用性和商业价值,但是在他看来,人生的很多事不能只用金钱来衡量,那会失去很多快乐。用满腔热情去让自己的创作开花结果本身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以“斜杠青年鼻祖”自居的乔小刀,创作了歌曲《消失的光年》《凤求凰》,也参与过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设计,曾经揣着兜里仅有的400元前去北漂的他,如今隐居在山林里做了木匠,用了6年时间完成了100多座童话小屋的雕刻,不停地用全新的生活赋予生命新的思考和希望。

   从彭磊到乔小刀和手工耿,这些艺术工作者身体力行的创作,一笔一画,一针一线,在工作和生活的积累中慢慢读懂艺术的价值,拓展着生命的广度和深度。艺术工作者对于艺术价值的思考和感悟,也成为这部纪录片的核心价值。记者汪荔诚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0/13/c_112659833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