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戏曲艺术的表达与解读——导演汪功根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5:54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生活在时间中的人,随时上演着千百种活剧,随时间流逝,即生即灭。作为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作为生活在今生今世也渴望长存于世的人,通过无数艺术表达形式,把转瞬即逝的思想和情感固定下来,演绎传承,丰富着世间生活,让人感觉仿佛既可以生活在此生此世,也可以生活在彼生彼世,传统戏曲艺术满足着这个几乎无可企及的愿望,丰富着人们的情感和生活,也让某时某刻进入令人神往的理想境界,或者陷入人类各种斗争、角逐的沉思。

   观央视汪功根导演的《梨园闯关我挂帅》,观众可以看到戏曲的魅力,表演者的功夫,以及当代各界名家反串经典戏曲唱段的郑重和认真。汪导的认识更独特,这个独特不仅仅是他自身的艺术修为,还在于他导演创作过程中的贯通和解读,赋予经典国粹以当代认识,倾听汪导关于戏曲艺术的解读,散漫的思绪瞬间汇聚,汇聚凝神的时刻充实而专注,仿佛时间有了特别的意义,这也许是艺术和艺术家无可抵挡的魅力吧。

   汪导博学谦逊,有着艺术工作者的真诚和认真,他告诉我:中国传统戏曲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为代表的中国五大剧种中,京剧是所有戏曲的集大成者,在不断变化中形成不同的流派和风格,京剧融合了徽剧、汉剧、昆曲、梆子等多剧种,各种流派不拘一格,兼收并蓄,从流派初期的“大而化之”到不断发展之后的“具体而微”,各个时期都有自己的代表人物,京剧流派众多,是京剧艺术活跃繁荣的反映。

   汪导对经典传统剧目《空城计》的解读耐人寻味,司马懿面对《空城计》,看破不道破,从长计议,既是两个智者的对决,也是两个智者的默契。我对戏曲的了解和喜欢是从汪导清晰和独特的解读开始的,汪导充满魅力的声音做着如下阐释:

   《空城计》是京剧老生的传统剧目,该剧目在剧情上前接《失街亭》,后接《斩马谡》,合成《失空斩》。诸葛孔明第一次北伐时摆下《空城计》,当时司马懿是害怕中埋伏还是看破不说破主动撤离呢?

   《空城计》讲述了马谡违背诸葛亮的指令,丢失了街亭,司马懿率领大军攻打当时诸葛亮驻扎的西城,此时的诸葛亮身边已无可战之将,更无守城之兵,没有办法,只好摆下空城计,故弄玄虚。司马懿到了以后唯恐内有埋伏,匆忙撤兵离去的故事。面对诸葛亮摆下的《空城计》,当魏国的哨兵发现这种情况,不敢贸然前进,迅速向司马懿汇报,司马懿当时的反应耐心寻味,原著用四个字形容:“懿笑而不信”,既然司马懿不相信,后面的反应却很有意思,司马懿不带三军独自骑马前去,司马懿若冲进城俘获劲敌诸葛亮,就能功成名就。然而司马懿更顾忌的是曹魏政权,深知自身历来为曹魏政权所忌惮,从曹操开始包括当权的曹叡,虽然重用他,对他的防备之心从未消除,一旦俘获诸葛亮,自身的利用价值就荡然无存。诸葛亮摆下空城计,深知以司马懿的智慧和老奸巨猾,司马懿自知其中利害关系,一旦攻破俘获诸葛亮后果不堪设想,为让众将相信诸葛亮的空城计是真的,司马懿不得向向众将说:亮平生谨慎,不曾冒险。然而这番说辞是站不住脚的,倘若诸葛亮真的平生谨慎,未曾冒险,那他就不会用马谡去镇守街亭,更何况街亭刚刚丢失,街亭是非常重要的军事要道,一旦丢失就意味着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彻底失败。为了不留下口实,司马懿选择了迅速撤军,以防时间一长,众将看出破绽。诸葛亮摆下的空城计,表面上看是诸葛亮的胜利,是诸葛亮智慧的又一次闪光,其实真正的赢家的是司马懿。

   戏曲是现实的反应。看破不道破,通过历史故事、通过戏曲,通过各种形式的表现已经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深入到我们的思想情感中,在看破不道破中和谐着世间纷繁,也成就着我们度过时间的方式,充实着生的时时刻刻。这是戏曲艺术传达的文化内涵吗?面对汪导,我想了解的更多。

   京剧是戏曲集大成者,表演者唱、念、做、打、舞等艺术手段和服装、音乐的完美结合,传情达意,提炼和演绎着各种故事,千古人情和世故均在举手投足之间展现,意蕴无限。汪导介绍白燕老师的《状元媒》,唱腔温婉抑扬顿挫;介绍《长坂坡》武花脸的武打和技巧;介绍《西厢记》青衣表演的端庄秀美----不尽的经典国粹戏曲艺术,隆重而精微,郑重而繁复,传达着生活中的美。

   生活在时间中的人,受时间和环境影响,表达方式千变万化,但总有一些东西沉淀下来。文化的积累与传承,文明的积淀与发展,每一代人都奉献着属于时代的思想和情感,艺术家们在举手投足,唱念做打中表达着时代和生活在时代中的人。经典戏曲通过优雅而程式的表现,丰富和提升着人们的生活,或者丰富和提升着人们对生活的期待,引领人们永远行走在进化的阶梯上。

   感谢汪导把转瞬即逝的艺术形式通过各种媒体随时展现,让瞬间成为永恒变成现实。期待汪导用他的才华和思想,为我们提供更多融会贯通的解读!(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刘晓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